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旅游更要成为千里马
作者:樊虹壹

    春节假期,新疆旅游市场火爆。据统计,春节假期新疆共接待国内游客301.1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1.33%;实现旅游总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74.42%,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可以说,新疆旅游业2019年实现“开门红”。

    近日,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栏目对全国28个省区市已经披露的2019年春节旅游经济数据进行了统计,“在增幅方面,新疆成黑马,其旅游人次增幅与旅游收入增幅均超70%,大幅领先其他省市。”黑马,意为原先并不引人注目,而后却一鸣惊人。其实,近两年来新疆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这次成为黑马只是这一增长趋势下的一个必然结果。那么,近年新疆旅游业发展何以实现一路走高的态势?

    这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结果。“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近年来,我区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新疆形势就能朝着全面稳定的方向发展、就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次新疆春节旅游数据双创新高就是最好的证明,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必然还将创造更好成绩。

    这是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旅游业具有“兴一业旺百业”的作用。我区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禀赋好、品质高、组合优,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正是基于这一比较优势,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推动我区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跨越。

    这是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的结果。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蜚声中外的人文景观是新疆旅游的最大特色,我区旅游业发展注重突出个性、塑造特色魅力,增强品牌效应。春节期间,我区各地更是早准备早安排,推出了年货节、社火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等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方面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旅游节庆活动,尤其是冰雪主题活动散发出引人入胜的魅力,冬捕节、雪地马拉爬犁、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强势吸引游客,让游客游得欢乐、玩得尽兴。我区今年将重点打造百个旅游品牌,让“新疆是个好地方”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还应是一块亮闪闪的金字招牌,更要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市场。

    当然,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看到差距。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春节期间全国16个省区市中,四川省以8247.29万旅游总人次和580.42亿元旅游总收入,位列排行榜第一。从全国的旅游市场来看,我区旅游业发展的上升空间巨大,发展旅游经济大有可为。

    因此,新疆旅游成为黑马固然可喜,但更要成为持续奔跑的千里马。只要我们把准方向,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旅游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的机遇,以问题为导向,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出新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就一定能早日将新疆打造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9-0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