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打造人民满意的文明克拉玛依
——访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叶子

    测评结果

    我市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安全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公共文明素养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文明村镇建设等8个方面与测评标准存在差距

    创城目的

    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形成和保持争先向上的精神状态

    为市民办实事,使广大市民得实惠,形成政府亲民、市民拥政的良好互动局面

    重点问题1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现象增多,未满16岁的青少年违规骑电动车

    整改对策

    运营商严格审核信息,教育部门加强宣传教育,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机动车压线行驶、不礼让行人、违章停车等情况屡见不鲜

    重点问题2

    整改对策加大宣传引导,发动志愿者力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建材市场、机电市场、汽车城等存在卫生状况不理想、停车位不足、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

    重点问题3

    整改对策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使各类便民市场形象得到总体提升

    7月25日,在我市召开的创城工作实地测评情况反馈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地测评情况进行了反馈,指出了我市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记者就我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市在实地测评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对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明办)进行了采访。

    8个方面与测评标准存在差距

    记者:此次实地测评的结果如何?

    市文明办:此次测评反馈结果显示,我市存在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创建机制联动不到位、宣传工作不到位、基层基础性创建工作不到位、市民文明素养不到位、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哪些方面与测评标准有差距?

    市文明办:实地测评组对我市城市主干道、公共广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28类55个点位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中,实地测评组发现,我市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安全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公共文明素养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文明村镇建设等8个方面与测评标准存在较大差距。

    其中,文明交通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

    随着我市共享电动车增多,市民出行更方便了,管理难度也增加了。首先,市民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现象较多。其次,很多未满16岁的青少年也骑电动车,并且不遵守交通规则,逆行、横穿马路、闯红灯、违规载人等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将督促运营商加强用户管理,严格审核信息,禁止16岁以下的青少年骑行电动车,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符合骑行年龄的学生文明骑行,并联合交通部门加强对共享电动车的监督管理。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在骑行电动车时,一定要戴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

    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机动车压线行驶、不礼让行人、违章停车等情况也屡见不鲜。我们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动志愿者力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此外,交通管理部门也会加强监督管理。

    另外,我市各类市场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按照中央文明办的最新要求,今年起,除普通的农贸市场外,建材市场、机电市场、汽车城等能够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市场,都要接受测评。而这些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包括卫生状况不理想、停车位不足、消防设施不全等。

    同时,一些市民在这些场所中也会产生不文明行为,包括随意丢弃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因此,我们将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使各类便民市场形象得到总体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测评反馈结果,逐一整改、销项,持续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向广大市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要持续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

    记者:我们在2011年时已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现在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要形成常态化机制?

    市文明办:中央文明办规定,每年对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测评,依据测评成绩确定是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因此,创城不是拿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匾就能高枕无忧,而是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保住这块“金字招牌”。所以,现在的创城更像是一个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的过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可以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形成和保持争先向上的精神状态;可以为市民办实事,使广大市民得实惠,形成政府亲民、市民拥政的良好互动局面。所以,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为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22-08-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