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
我市发布3项稳重点群体就业、5项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
王雯婧 余静怡 代宇铎 杨蕾

    6月23日,我市召开稳重点群体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基本民生工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以及来克工作人员的务工工作,不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创业和兜牢民生底线。

    近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推进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针对性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有效基础。

    发布会对《克拉玛依市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中的3项稳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措施,以及5项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进行公布和详细解读——

    稳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百日促就业”专项活动、全力支持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等内容。

    在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或一次性扩岗补助;对应届毕业生中的特定人群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扩大地方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力争提供岗位500个,定期开展招聘工作并拿出60%岗位定点招录本市户籍大学毕业生;挖掘技术含量高、就业需求大的见习岗位500个,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期间每月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100%给予见习补贴。

    在支持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就业方面,市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将拿出5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择业期内人员,并对满足条件的初次创业者给予一次性资助或奖励。

    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来克工作人员生活成本、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支持跨地区劳务协作、加大失业保障力度、做好困难群体帮扶等内容。

    我市将加大公租房、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农民工保障房等住房项目建设,加快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全面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稳市场主体;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吸纳劳务协作对口地区劳动者就业的企业,由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为参与劳务协作的企业提供贷款,并给予优惠贷款利率支持;调整提高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对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

    当天,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及全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