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职院入选国家首批职院数字试点院校
应用功能涵盖师生在校的吃、住、行、学需求
姚继东 吴键

    ●已接入各类微服务近300个,基本涵盖师生在校的吃、住、行、学的所有需求

    ●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工作名单中,新疆5所高职院校入选,克职院榜上有名

    ●办学66年,培养60000余名扎根边疆、服务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手机移动端,可进行课程安排、作业提交、师生互动、宿舍管理、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健康码管理、日常请假等应用功能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克职院)入选教育部职成司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

    本月初,在教育部职成司公布的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工作名单中,新疆共有5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包括克职院。

    “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总体部署,立足学院实际,继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学院在信息化条件下,育人方式的创新性探索、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建设、信息资源的智能化联通、校园环境的数字化改造、用户信息素养的适应性发展以及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争取在2023年建设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院校。”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66年培养6万名高素质人才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学校是教育部职成司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在全国遴选出一批办学基础较好、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学校参与试点工作。被选为试点的院校将在平台资源应用、拓展应用场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数字化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建设。

    克职院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工文兼备,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全国德育科研名校、自治区首批“绿色大学”、自治区文明校园。

    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为优秀;2018年被确立为首批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院校;2021年学院获批教育部职业教育石油和化工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培育项目。

    办学66年来,克职院始终不忘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初心,秉承“厚德、崇能、唯实、求新”的校训,培养了6万余名扎根边疆、服务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建成智慧校园平台和数据中心

    克职院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三五”期间,学院通过对信息化基础环境和数据、应用的建设,综合提升了学院信息化水平,建成了智慧校园平台和数据中心,接入了包括学工、教务、人事、资产、科研、辅导员管理、内部质量保证、电子督学等各类应用系统。师生通过手机移动端就可登录平台进行课程安排、作业提交、师生互动、宿舍管理、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健康码管理、日常请假等应用功能,目前已接入各类微服务296个,基本涵盖了师生在校的所有吃、住、行、学的需求。仅今年,平台已累计访问65万余次,发送任务98万余次,大幅提升了校园管理的精细度及效率。

    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

    在完善智慧校园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的同时,克职院还通过教师工作坊的形式,常态化开展教师研修,整体提升教职人员的教学信息化水平。

    目前,学院已有60多名教师参加了包括理念引导、课程设计、技术应用、案例学习、技术提升等不同层面的混合教学专项培训。

    通过培训,教师掌握了混合课程设计方法,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索。

    教学方式从教师的先教后学,转变为学生的先学后教,这不仅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更便于教师通过信息化手段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目前,该学院已经建设完成3批次共43门混合课程。“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