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方位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
——三个社区推行“全岗通”亮点展示
魏春雷 李青云

    南苑社区

    编制了《南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手册》,制定了“全岗通”培训计划,让“全岗通”机制落地生根

    佳福社区

    为早出晚归的居民设置24小时“全岗通”业务办理岗,确保每天有1人24小时在岗在位

    西月潭社区

    将原来的服务窗口改成了“全岗通”工作台,消除了柜台隔阂,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

    为了让“全岗通”真正发挥作用,克拉玛依区各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详细且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从开始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到目前,近一年来,克拉玛依区各社区居民直观地感受到,办事更方便了,效率更高了,服务更热情了。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他们已具备全方位服务居民的能力。

    从加强自身学习开始

    “南苑社区制定了系统的‘全岗通’培训计划,以提升我们全方位服务居民的能力。”南苑社区参赛代表史伯群说。

    当天,南苑社区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

    2021年,《克拉玛依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要求,在社区(村)统一设置“全岗通”服务窗口。

    南苑社区立即行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并且采取轮岗培训、结对帮带的形式,助力社区工作人员扎实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各类居民事项办理流程。

    2021年10月,该社区设置“全岗通”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11月,该社区编制了《南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手册》。经过1年多的努力,“全岗通”工作机制已在南苑社区落地生根。

    以居民所需为出发点

    针对部分居民早出晚归的生活特点,佳福社区设置24小时“全岗通”业务办理岗,确保每天有1人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满足居民咨询、预约以及业务办理需求。

    “我们下班了,还能到社区办事,而且在同一个窗口啥都能办,真是太方便了。”辖区居民刘军说。

    “佳福社区在‘全岗通’工作机制推进过程中,不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居民的意识,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形成了‘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学习氛围和工作格局。”佳福社区参赛代表王麒麟说。

    拉近与居民间的距离

    在天山路街道西月潭社区,原来的服务窗口改成了“全岗通”工作台,消除了柜台隔阂,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

    在这里,首先接待办事居民的是“全岗通”负责人岗,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负责。该岗位负责人会根据居民反映的问题、事项类别将居民引导至接待岗。接待岗工作人员会按照规范流程,为居民提供事项办理服务。

    一般情况下,1项常规业务最快十几分钟就可以办理完。这样的效率和热情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快捷、高效、热情服务的背后,是我们推进‘全岗通’工作机制的信心和决心。”西月潭社区参赛代表刘凡说。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