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员工技能水平如何?企业自己“说了算”
我市推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模式
王雯婧 刘锦涛

    评价单位有变化

    过去:由政府认定,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现在:以前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由企业或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发放的一至五级技能等级证书替代

    评价范围比较广

    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对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和新职业,原则上都允许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在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在6月初完成了备案,已经可以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了,这对企业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兑现补贴待遇、留住专业人才大有助益。”

    6月16日,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是全疆信息化行业中唯一一家可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公司。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由企业评价、企业颁发技能等级证书。长期以来,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2020年起,我市根据国家及自治区的相关政策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工作,这些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由企业或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发放的一至五级技能等级证书替代。

    今年,自治区实施“数字强基”工程,以此壮大数字经济规模。我市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为“四轮驱动”,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帮助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实现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市人社局助力我市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采取的务实举措。

    按照相关要求,有开展自主评价意愿且具备条件的企业,由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检查其备案材料后,向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备案,完成备案后即可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评价范围包括: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对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和新职业,原则上都允许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此外,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必须有健全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评价结果必须与薪酬待遇挂钩。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自主评价工作以来,我市共有12家企业备案,自主评价624名技能人才,建立起谁使用、谁评价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真正实现了员工技能水平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时间:2022-06-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