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别日克·斯达克:有梦就去追
刘杰

《美丽新疆好地方》获奖证书。

别日克·斯达克和叔叔用过的红棉吉他。

“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学员毕业证书。

 

    编者按

    作为一名本土音乐人,别日克·斯达克对克拉玛依有着深厚的感情。

    得知我市在筹建音乐艺术博物馆后,他专门回到家乡捐赠了自己珍爱的音乐藏品。这些物品记录了他在音乐道路上走过的坎坷泥泞,见证了他为逐梦付出的真情和汗水。

    最终,别日克·斯达克走上了属于自己的梦想舞台。让我们祝愿他保持心中的热爱,在追求音乐的赛道上展翅翱翔。

    别日克·斯达克出生时,这把红棉吉他就陪伴着他了。

    红棉吉他是他的叔叔木拉提·木合太的。

    “我的音乐启蒙来自我叔叔,也来自这把被按出深深指印的老吉他。”5月初的一天,从克拉玛依走出去的歌手别日克·斯达克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追梦之路,以及他捐赠物品背后的故事。

    别日克·斯达克为音乐艺术博物馆捐赠了三样物品:一把旧吉他、一个毕业证、一个荣誉证书。

    吉他

    陪伴两代人

    吉他琴颈上有很多被手指按出的小坑。

    当年,这把吉他是木拉提·木合太的宝贝。

    20世纪70年代,在采油三厂(采气一厂)当工人的木拉提·木合太因为喜欢弦乐,便省吃俭用花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70多元买了这件“奢侈品”。

    作为家中长孙的别日克·斯达克出生后,在奶奶家长大。那时,还没有成家的叔叔只要下班或休息,就会和一帮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在家里唱歌跳舞弹吉他。耳濡目染的别日克·斯达克刚会牙牙学语就已经能跟着音乐咿呀学唱了。

    别日克·斯达克眼中的叔叔是个潇洒时尚的青年,叔叔留长发、穿喇叭裤,喜欢背着吉他和朋友们弹唱,还喜欢提着双卡录音机跳摇摆舞。别日克·斯达克也深深爱上了唱歌、爱上了吉他。长大后的他每到寒暑假,就会跟着叔叔学吉他和唱歌。

    20岁那年,别日克·斯达克为了追逐音乐去了远方成了一名流浪歌手,在全国许多大城市的酒吧里驻唱。

    而这把吉他在采油三厂陪伴着他的叔叔走过了最后时光。几年前,叔叔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别日克·斯达克很伤心:“叔叔还有好多梦想没完成。”

    后来,这把断了琴颈、没有琴弦的吉他一直留在奶奶家里。

    别日克·斯达克和奶奶商量决定,将这把陪伴叔叔大半生的乐器捐赠给克拉玛依音乐艺术博物馆。

    毕业证书

    歌唱事业的转折

    别日克·斯达克捐赠的另一件物品是一个镶了框的毕业证书。

    毕业证书是他加入“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学员毕业时颁发的。这次的经历是别日克·斯达克歌唱事业的转折。

    2010年,在外漂泊了10年的别日克·斯达克因为母亲的牵挂回到了家乡克拉玛依,并在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当上了一名护林工人。尽管有了稳定的工作,但他追求音乐的脚步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白天,他在树林里边割草边放歌;下班回到家,他依旧坚持唱歌弹琴。

    这一坚持就是5年。

    2015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还是护林工的别日克·斯达克到上海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第四季比赛,他凭借一首外语歌曲《senonta》赢得现场导师认可,并成为歌唱演员汪峰战队一员。从此,别日克·斯达克开启了自己的音乐生涯。

    当他把这张中国好声音颁发的毕业证书带回家时,最高兴的是他的妈妈。他妈妈搂着他的肩膀,说:“孩子,你这么多年的坚持没有白费,这么多年的汗水没有白流,祝贺你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后来,妈妈专门找人把这张毕业证书镶了框,并挂在家里显眼的位置。

    “这张毕业证书见证了我的坚持和努力。我捐赠它,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只要有梦想就要去追逐,说不定成功就在你的前方。”别日克·斯达克说。

    荣誉证书

    歌唱对家乡的爱

    这个荣誉证书是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建党100周年文旅节目“乘着歌声游新疆”系列歌曲比赛中,别日克·斯达克选送的原创作品《美丽新疆好地方》荣获了三等奖的证书。

    2021年年初,已经在厦门发展的别日克·斯达克受朋友之邀,参加了“乘着歌声游新疆”系列歌曲比赛。当搭档把创作的歌词给别日克·斯达克时,他的创作灵感突然迸发了。5天后,别日克·斯达克谱曲的新歌《美丽新疆好地方》创作完成。当年6月在喀拉峻大草原拍摄完成了MV。这首歌获得了三等奖。这份荣誉对他来说特别有意义,因为这首歌表达了他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他说,今后会继续创作一些体现大美家乡的作品。

    克拉玛依发展到现在,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他说:“作为新一代克拉玛依人,我们有义务把这些故事唱出来,把克拉玛依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唱出来,为建设美好克拉玛依献出一份力量。”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