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加快能源结构转型 打造产业集聚洼地
——我市推进增量配电网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纪实
张兆耕

    增量配电网建设

    ●2016年成立乌尔禾电力公司,建设了乌尔禾龙达110千伏变电站

    ●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乌尔禾增量配电网试点的批复

    ●乌尔禾电力公司成为了拥有独立自主配网运营权的配售公司

    “源网荷储”一体化

    ●“源”方面,确定光伏发电项目1500兆瓦。600兆瓦项目已开建

    ●“荷”方面,目前已引进晶品控股有限公司,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储”方面,利用光伏发电配置300兆瓦/600兆瓦时磷酸铁锂储能电池

    打造产业集聚洼地

    ●通过网内的电源建设+市场化定价双边交易,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区域内综合电价降低至0.3元

    ●增设屋顶式分布式光伏、白杨河大峡谷风光互补项目,建设分布式能源管控平台,提高新能源接入比例

    ●创新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整合资源,促进中东部优质企业落地辖区百口泉产业园区

    建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一期是6GW单晶拉棒项目,投资额约15亿元,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

    ●二期是6GW单晶拉棒+硅片项目,投资额约20亿元

    ●全部达产后将实现产值约25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年上缴利税近10亿元

    作为新疆首批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增量配电网和并网运行的试点项目之一,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在全市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转型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乌尔禾区已收到《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油气电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的批复》。与此同时,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这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市有望获批的首批“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借助于增量配电网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近年来,乌尔禾区在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转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有益尝试。

    增量配电网应运而生

    乌尔禾区是克拉玛依市4个行政区之一,总面积2229.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余人,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同时,该区各类能源资源富集,10亿吨级的玛湖油田近一半分布在其境内,是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年均油气产量近400万吨。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乌尔禾区辖区内供电保障能力不强、停电事故频发,严重制约了这个资源如此富集之地的经济发展。

    2015年,国家下发了电改9号文件,希望通过改革,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和节能环保。

    国家电改9号文件下发后,在市委的关心下,乌尔禾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快速吃透文件精神,认真研判了乌尔禾区电力产业的实际情况,将短板变优势,于2016年成立了乌尔禾电力公司,建设了乌尔禾龙达110千伏变电站,力争获得独立的配售电权。

    乌尔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属于乌尔禾区自己的电力企业,拥有独立自主的配售电权,对乌尔禾区的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一旦获得电力配售许可,乌尔禾区以后将不再单一地依靠石油产业支撑,电力配售将为当地获得稳定的利润,成为支撑当地快速发展的另一条腿,实现“两条腿走路”;其次,此举打破了垄断,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让更多的发电企业参与进来,实现电力供应多元化,提高能源利用率;第三,通过供应多元化降低电价,让用电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最终通过打造低电价“洼地”,吸引更多的工业企业入驻乌尔禾区乃至克拉玛依市,实现多赢。

    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乌尔禾电力公司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乌尔禾增量配电网试点的批复,成为新疆首批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增量配电网试点单位之一,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为了拥有独立自主配网运营权的配售公司。

    近年来,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试点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为契机,乌尔禾区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不仅为乌尔禾区居民用电稳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该区经济结构转型、促进就业、稳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能源替代势在必行

    作为典型的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要想实现城市科学转型升级,首先要实现“两个结构转型”,即能源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转型。

    “目前,克拉玛依的能源消费主要以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指直接取自自然界没有经过加工转换的各种能量和资源)消费的比重还不到1%。”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克拉玛依聚集了多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是国家、自治区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

    然而,随着近年来国家能耗“双控”政策的全面实施,石油石化产业作为高能耗产业,当前的能耗指标已经不能满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迫切需要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能源替代。

    与此同时,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的深入和全市产业科学转型升级的推进,克拉玛依全面铺开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环烷基原油生产特色炼油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等4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力推动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发展,一批炼油化工产业链项目将落地建设,对能耗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证我市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按期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行,就必须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实施新能源工程,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加快能源替代,以新能源消纳换能耗指标。

    乌尔禾区先行一步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为我市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了新的可选路径。

    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工作。

    2019年,乌尔禾龙达变电站顺利完成了乌尔禾城区三条线路负荷的切换工作,完成了为乌尔禾城区供电,解决了多年来城区电源不稳定不安全难题,切实完成了老百姓稳定用电民生工程;2019年7月,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了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规划方案及配电区域,明确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供电面积为300平方千米;2019年11月,新疆能监办核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将供电范围由19.7平方千米扩大到300平方千米;2020年,乌尔禾区启动配电网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城市智慧电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增量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强化网架结构。

    同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该区对乌尔禾变电站、电源点做整体优化。2021年,获得了自治区发改委《关于乌尔禾区增量配电网油气电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的批复》,为该区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作为试点,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经获得自治区发改委的批复,成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市获批的首批“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1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发挥好“源网荷储”一体化作用。

    “源网荷储”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可精准控制社会可中断的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可解决清洁能源消纳过程中电网波动性等问题。从本质上来讲,它有助于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利用。

    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整体解决思路是——

    “源”方面,“十四五”期间需光伏装机容量1500兆瓦、风电装机容量300兆瓦;目前已确定光伏发电项目1500兆瓦。其中,6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并网。

    “网”方面,目前已建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和3座35千伏变电站,并网后形成围绕玛湖油田和百口泉工业园区的坚实网架,保障油田、园区生产用电需求;“十四五”期间将完成3座220千伏变电站投用,目前乌尔禾220千伏中心变电站正在建设,智慧能源服务云中心已投入使用,实现对源网荷储纵向环节上的有机协调和优化。

    “荷”方面,目前已引进晶品控股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线,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分四期建设,一期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已完成踏勘、测绘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储”方面,根据1500兆瓦光伏发电20%配置300兆瓦/600兆瓦时磷酸铁锂储能电池设备,充分发挥配套储能对用户侧的调峰、调频作用。

    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以“绿网”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该区工业企业及网架结构,做到资源、政策优势互补,在全区实现新能源消纳,进一步优化电价结构形成招商优势。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目前网内有足够新能源指标,通过整体网架结构,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及整体网架的调度能力。

    同时,通过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形成网内电源互补,按照乌尔禾新能源+储能,深挖工业企业潜能,扩大增量市场体量,可降低我市工业电价,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共享,进而加快工业招商引资效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降低新进企业用电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带动新增就业。

    目前,我市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示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石油石化产业用电稳定性好、新能源吸纳能力强、增量配电网接入便捷等特点,已组织申报了乌尔禾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我市积极协调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给予这两个示范项目建设支持,并计划以此为切入点,加快能源替代,推动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支持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

    乌尔禾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业园区目前已通过引进新能源项目、优化网架结构、挖掘稳定用户、增强储能能力等方式,进一步夯实了“网源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基础,具备了先行先试的条件。

    打造产业聚集“洼地”

    产业经济发展,电力设施先行。在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指导下,乌尔禾增量变电网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近两年,乌尔禾区世界魔鬼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成全疆首家5C级国际房车露营地,建成全疆首个A1机场、全疆规模最大的影视基地、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西部乌镇”等,构建了以世界魔鬼城为主导,串联白杨河大峡谷、影视城、西部乌镇、艾里克湖、艾兰盐湖等主要景点的全域旅游格局,把“过境游”变成“过夜游”。

    正是电力改革的大力实施,提供了可靠性高、稳定性好的电力保障,才实现了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游客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入开展与电力负荷企业的合作,积极与为油服务企业签订购售电协议,积极跑办低电价事宜,乌尔禾区为辖区产业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网内的电源建设+市场化定价双边交易,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区域内综合电价降低至0.3元。同时,按照综合能源发展模式,乌尔禾区以多能互补形式,通过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方面综合发展,将电源侧和用户侧电量进行匹配,使发电侧和用电侧达到共赢。与此同时,结合乌尔禾特色小镇开发计划,该区又增设了屋顶式分布式光伏、白杨河大峡谷风光互补项目,增设电源点,改善单纯依赖电网输电的局面,建设分布式能源管控平台,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提高新能源接纳能力,建设分布式能源管理中心,最大限度地提高新能源接入比例。

    该区以降低电价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不断创新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整合资源,促进中东部优质企业落地辖区百口泉产业园区。

    3月22日上午,乌尔禾区与江苏晶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品新能源”)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就投资建设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以下简称“晶品项目”)达成协议。这标志着我市首个新能源产业园“晶品硅基新材料产业园”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晶品新能源是一家专注于高品质光伏单晶硅片研发与生产的高新企业,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光伏组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服务,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光伏产品专利技术和工业产权,与国内外众多大型光伏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晶品项目将分为两期实施,一期是6GW单晶拉棒项目,投资额约15亿元;二期是6GW单晶拉棒+硅片项目,投资额约20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实现产值约25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年上缴利税近1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将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

    随着晶品新能源投资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将有望引进和带动更多的上下游硅基新材料企业入驻百口泉产业园区,实现对园区6600亩土地的整体开发,推动乌尔禾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形成企业成本及产业聚集的新洼地。

 

时间:2022-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