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各领域协同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侧记
魏春雷

1月13日,市人大代表在代表团会议上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1月13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上,代表们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畅谈了对报告的感受,并结合我市重点发展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报告内容振奋人心

    袁述武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对今后5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过去的成绩令人骄傲,今后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客观、深入地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过去5年我们共同应对了许多挑战,也迎接了一系列大事喜事,尤其是全市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这标志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值得全市人民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陈科代表说。

    谈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科代表感到非常振奋。他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以高质量立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使“法治”成为我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法院和检察院处理案件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余文彬代表用“总结全、定位准、谋划实”9个字概括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他还就报告指出的“优化完善教育体系”提出了具体建议,余文彬说:“市民对于教育的需求,更多地体现在基础教育阶段,我市应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基础教育需求。”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过去5年,我深切感受到我市坚持‘为油服务’理念不动摇和全力支持驻市央企‘稳产上产’的决心。5年来,我所在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在勘探开发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年产量突破了300万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政府今后继续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袁述武代表说。

    “按照国家提供的‘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要求,石油石化企业必须采取改革措施,运行创新技术开发油田,部分传统技术已经不再适应未来发展。地方油田技术服务企业应及时关注油田需求变化,注重研究前瞻性技术,做好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增强创新、创效的能力。”袁述武代表说。

    向文军代表对袁述武代表提出的油服企业发展建议深表赞同。向文军代表认为,地方油田服务企业除了面临技术创新方面的挑战,还要应对人才流失等方面的压力,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深入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需求,制定更多优惠政策,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以壮大地方企业人才实力。

    “驻市石油石化央企与民营企业应发挥各自优势,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统筹安排、协同联动,深刻把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规划,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地方企业应积极配合驻市石油石化央企的改革进程,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为我市经济发展做贡献。”赵江代表说。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