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尽职尽责显担当 砥砺奋进谱华章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二
郝建美 王雯婧

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发言。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3日,出席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委员们热情高涨,畅所欲言,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凝心聚力献良策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招商引资工作内容,苏伟委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报告中提到招商引资是突破当前克拉玛依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变革破局的有效途径、重要来源,这需要我们持续优化招商激励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化管理、精简整合审批流程、缩短工程审批时限、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方便。

    “招商引资需要各部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勇于担当责任,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一起助力克拉玛依经济发展。”苏伟说。

    程显胜委员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希望市委、市政府能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这几年,我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政策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落户我市,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在此基础上,希望市政府能够出台稳定扶持本地企业的优惠政策,促进本地企业发展。”针对如何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李军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吾买尔江·阿不都热合曼委员也建议市政府结合克拉玛依工业产业集聚的特点,给予改制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从而提高本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姜文贵委员说,克拉玛依是一座“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城市,并连续入选“全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克拉玛依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都是非常强的,这为我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他建议,市政府在疆内外城市设立招商办事处,在宣传我市招商政策的同时,也方便外地企业前来寻找合作机会,让我们的招商引资渠道更丰富。

    姜文贵委员还特别提出,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时,一定要对项目严格把关,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克拉玛依,守护好我们的蓝天、绿地和碧水。

    砥砺奋进谋发展

    在为城市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张志诚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克拉玛依是自身特色很鲜明的城市,我们应该抓住自己的特色,出台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人才政策。对留克人才加强石油精神的宣传和阐释,让他们深入了解克拉玛依,并爱上这座城市,共同努力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炜委员从人才扶持政策、人才团队培育的角度出发,建议市委、市政府“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整体高端人才团队的引进,为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端智库”支持,另一方面要注重本地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不断充实本土创新型人才团队,促进克拉玛依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履职尽责彰显委员担当,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政策松绑、专利共享等方面的可行性进行了热烈讨论。

    高彬委员说,希望我市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出台一些具体举措,促成央企科技人员在我市本地石油石化企业兼职兼薪、发挥好央企退休老专家的作用,助力本地油服企业发展。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毕亮委员表示,报告不仅对过去的成绩总结到位,也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同时,针对克拉玛依未来发展的情况,毕亮委员提出了3点建议。他说,市政府可以适当增加户外休闲活动场所,满足群众体育运动、健身康体、休闲娱乐的需求;可以在克拉玛依科技馆内设置城市规划馆,让克拉玛依的新老市民了解市政府对城市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愿景,并自觉投身到建设克拉玛依的事业中;可以借助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落户克拉玛依的契机,出台相关政策留住高新技术人才,助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