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团结话发展 奋进新征程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一
郝建美

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发言。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1月13日,出席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精神饱满、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成绩客观实在,坚持用数字说话,用措施支撑,彰显了务实的作风和进取的姿态,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凝聚共识集众智

    思想产生碰撞,讨论凝聚共识。会上,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受体会,并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民生发展、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旅游消费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完整,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详细总结了克拉玛依过去五年和2021年的工作成果,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2022年具体工作目标,为我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鞠丽丽委员聆听报告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她说,报告提到初步预计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亿元,增长5.5%,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大关,这个历史性的突破令人惊喜。但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企业较多,在国家“双碳”政策和能耗“双控”要求下,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减排降耗压力,希望政府能在科技创新和降低能耗方面增加投入,同时在新能源的开发建设上发力。

    苏伟委员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到位,分析问题精准,指出了我市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要握紧‘拳头’,大力发展好石油石化产业,还要伸开‘五指’,促进产业多元开花,共同发力。希望今后我市大力开展信息化、新能源、旅游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克拉玛依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苏伟委员说。

    刘博委员说,科技创新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希望政府能在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加强对本地人才和本地信息化企业的培养。

    合力谱写新篇章

    新征程、新使命。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政策、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勾画了我市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会上,政协委员们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发展,建言献策。

    迪丽米拉·麦提库尔班委员表示,看了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她说:“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十分珍惜。今后,我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切实做到为发展献计,为民愿发声。”

    针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连贵宾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我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1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4亿元,分别增长61.1%和94.2%,这样的数据,极大地提振了信心。

    “报告提出了要将克拉玛依打造成区域消费汇集地的发展目标,在此方面,我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克拉玛依旅游景点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创新消费业态,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来了克拉玛依就不想走。”连贵宾委员说。

    “希望今后政府能加强对本地龙头农业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和技术支持,打通更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针对我市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李彦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要力争实现农业产值15.5亿元,增长20%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这就要求我市要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产业创新发展。

    程文莉委员为报告中我市2022年在民生实事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骄傲。她说:“西南科技小学完成主体建设,实施7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但鉴于有些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希望政府能够通过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和培训指导,从而推动智能技术在老年人群中更方便地普及和应用。”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