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发挥政协职能 广集发展良策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三
刘哲

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发言。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大家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措施有力,从多个方面对我市过去五年的各项事业进行了客观全面总结,对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及2022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是务实的、可行的报告。

    大家表示,将紧贴克拉玛依实际,广汇共识、广集良策,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凝聚共识担使命

    买尔当·吐尔逊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特别是精心设计了目录部分,让大家对内容的了解更加明晰,是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两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经历,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在市委正确的领导和努力推动下,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买尔当·吐尔逊委员说,这让他对克拉玛依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针对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他提出建议说,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关心关爱员工机制建设,不仅要关心单身青年,也要关心已婚的年轻群体,小家庭稳定和谐了,人才就能真正在我市“落地生根”,从而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董丁委员说,我市大多数民营企业是为石油石化产业提供服务的,为了让民营企业保持充沛的创造活力,建议市委在坚持“为油服务”不动摇的基础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扩宽宣传渠道,让企业能够及时有效地获悉政策内容,寻求政策支持。我市各相关部门应当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后,李静委员感到十分震撼。她说,五年来,市政府下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围绕法治建设和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两个方面,与我市的发展实际结合紧密,符合广大人民利益。

    李静委员建议,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教育的生动课堂。此外,大力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更深地植入师生心中,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履行职责献良策

    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马一元委员感受很深。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的,不仅全面翔实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而且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为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化工作者,我十分关注‘文化润疆’工程,希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有效发挥引领、凝聚、整合作用,在各族群众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马一元委员说。

    认真聆听并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后,王丽委员认为,我市的司法工作执行有力度、有温度,特别是在依法治疆、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推动法治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使我市的法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就如何建设治理高效的法治城市,薛颖委员提出了建议。她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希望市政府一方面大力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健全电信诈骗防范机制,最大程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稳定发展改革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市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陈琦委员说,“作为市政协委员,我将立足侨联本职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提案撰写工作,为建设美丽克拉玛依建言献策。”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