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积极建言献策 共商发展之计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四
倪璐 马世军

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发言。 本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摄    

    说成绩、谈发展,话愿景、强信心。1月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之计。

    谋新求实开新篇

    “站位高”“亮点多”“有成效”……分组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政协委员们积极踊跃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深远、定位准确、措施有力、数据翔实,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细致生动地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字里行间充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和聚焦民生、以人为本的情怀,是一份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报告。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黄军委员认为,在优化完善教育体系方面,要坚持“五育”并举,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在落实“双减”政策方面,她建议说:“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前提,从加强‘双减’工作落实方面出发,深化中小学课后多样化培训服务,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做好减负与提质并行。”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刘宏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开展好家庭教育进万家、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建立家风家教基地,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取得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行文质朴、内容丰富,尤其2021年政府承诺为百姓办理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从这一件件实事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解翔委员说。

    谈及城市文化艺术氛围方面,解翔委员建议,应当充分发挥克拉玛依博物馆、克拉玛依科技馆、克拉玛依文化馆的功能和载体作用,多引进和举办一些主题丰富、内容优质、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演出,以此满足克拉玛依市民对精品文化和优美艺术的需求,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群策群力开新局

    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谈问题客观分析、切中要害,提建议直奔主题,开门见山。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周芳委员说,五年来,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动顺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迅速建立了具有日报特色的融媒体矩阵,并且经过实践,收获了群众的好口碑,具有一定影响力。

    “新闻媒体肩负着准确传达党的声音、反映人民心声的使命,建议相关部门能正确认识新闻媒体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周芳委员说。

    来自社会科学界的王诗庆委员在谈及城市文化建设和融入方面的建议时说:“应进一步加大文化融入群众生活的力度,同时,要变文化软实力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对来克客商和投资者群体的拴心留人作用,吸引资金流、人才流汇聚,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是一座有着光荣传统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针对如何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马焱委员建议,加强保护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为“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推动全疆副中心城市建设”筑牢红色之魂。

    近年来,我市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做法。司焱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网络便民服务举措的宣传和保障力度,通过畅通网上立案等渠道,简化、便捷司法程序,切实提高网络司法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叶尔布拉提·热加甫委员说,“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进的重要一年。我将主动深入基层、走近青年,当好青年代言人,找准问题聚焦点,积极建言发声,做到委员‘下得去’,情况‘上得来’,为青年的发展‘鼓与呼’,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