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高宇飞 吴泽新

    1月13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赵文泉、石岗、李凤堂、许学巍、钱志福、彭守创、周小三、西尔艾力·外力等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凤堂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50人,实际出席2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8个,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76项,作出决议决定64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7人(次),顺利完成了本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赵文泉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克拉玛依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方向路径,科学谋划了克拉玛依未来五年升级转型发展蓝图和战略举措。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在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城市升级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人大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克拉玛依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贡献人大力量。

    赵文泉从五个方面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阐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法治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疆华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时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五年,全市法院要突出政治建设,在学思用、知信行上开新局;坚持依法治疆,在保稳定、护平安上建新功;服务中心大局,在优环境、促发展上出新招;践行司法为民,在守初心、增福祉上谱新篇;持续改革创新,在挖潜力、激活力上闯新路;狠抓队伍建设,在铸忠魂、强本领上展新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克拉玛依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蒋兴国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我市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自觉,以更高的站位落实检察政治建设新要求;强化法治自觉,以更严的责任维护社会稳定新格局;强化检察自觉,以更优的质效构建法律监督新体系;强化担当自觉,以更精准的司法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强化行动自觉,以更实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强化使命自觉,以更严的基调展现检察队伍新面貌,为确保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时间:2022-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