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一片绿:树牢一个人可胜天的坚定信念
王素娟

居民小区被葱葱郁郁的绿色包围。

城南带状公园是一处新的绿色打卡地。

绿色为城市环境增添勃勃生机。本版图片据本报图片库

    秋日的克拉玛依,在彩色草木的掩映中静美如画。起风后,叶子漫天飞舞,有的落在了人民诗人艾青的雕像上,有的落在了新栽的苗木上,而根植在人们心田有关团结的、艺术的、善良的种子,也跟着秋色翻滚、繁衍……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也是一座崛起在戈壁荒漠上的园林宜居城市。克拉玛依如今的良好生态环境,起源于那一片片城市之绿。绿色,是能让人感到生命存在的颜色。绿色,也一直牵动着克拉玛依人的深深情结。

    “这里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建设之初的克拉玛依被认为是一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据《克拉玛依市志》记载,截至1992年,有数据记录的克拉玛依年平均降水量为108.9毫米,年平均蒸发量为3008.9毫米,同期蒸发量约为降水量的近30倍。

    人都没多少水喝,草木自然少得可怜。尽管如此,克拉玛依人也没有放弃对绿色的向往与追求。相反,他们怀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为了“一片绿”,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克拉玛依人一边工作一边在贫瘠的土地上植树造林;有的市民自掏腰包买来树苗种在院子门口,并省下家里本就稀缺的水用来浇树;有的市民主动捐赠苗木……以王延明为代表的一批批绿化模范人物不断涌现。

    统计数据显示,1979年,我市的绿化覆盖率只有1%。1995年,我市成立了市园林科研所,植物引种课题研究从此开始。终于,经过长期努力,一片片绿意开始不断出现在这座城市。1999年,克拉玛依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21.6%。

    尤其是 2000年,克拉玛依引水工程竣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通过规划建绿、拆建还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市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大绿化工程”“荒漠化治理”等生态项目,使得城市绿量持续增加,城市绿地布局日趋完善。

    其中,在城市周边外围,我市大力实施荒漠生态恢复工程,“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6.31万亩、封山育林8.95万亩,森林抚育4.5万亩,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趋势,实现了外围环境与城区绿化有机连接,推动城域生态系统不断好转。在城区内,森林公园、中华玫瑰园、向阳花海等上百项绿化美化工程和城东金龙湖、城南红山湖、南郊古海生态公园、城南带状公园等生态改善项目的实施,让城市充满生机。在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乌尔禾区,一大批新的公园、休闲场所相继建成。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的乡村环境也不断变美……

    截至2020年底,全市绿地面积11.97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77平方米,各项绿化指标在全疆领先。

    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绿化工作力度,计划新增绿地面积8084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克拉玛依,实现了从戈壁荒滩“逆袭”成“森林围城”的格局。

    良好的生态效应,最终产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我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并且连续4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数据统计显示,仅我市旅游业从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间,接待人次翻了10倍,旅游收入增长了14倍。

    今年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第一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有1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这对于有49万人口的我市来说,无异于一个庞大的数字。而义务植树的成活率也达到了95%以上,在城市绿化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可以说,克拉玛依的四季更迭,皆由绿出。曾经藏在克拉玛依人心中的“一片绿”,如今不仅跃入眼帘,证明了人可胜天的真理,更坚定了我们继续改善环境、改造自然的信念。

    10月23日,虽然已是落叶凋零的深秋,但挡不住深入克拉玛依人骨髓的植树情结,看!大家提着水桶、扛着树苗,唱着赞誉“沙漠美人”的四季情歌,孕育起了新的生命——这是对绿的诠释,也是对绿的延伸……

 

时间:2021-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