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帕哈尔·阿克巴:采油岗上 点亮梦想!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帕哈尔·阿克巴正在对抽油机进行巡检。 (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提供)

    帕哈尔·阿克巴是个“油三代”。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为油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新疆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毕业之后,帕哈尔·阿克巴先后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厂第四作业区、护厂队工作过,去年6月25日,他转岗到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九采油作业区采油岗,来到玛湖油田,开始了人生崭新一页。

    井场“小白”独当一面

    2020年,初次来到玛湖油田的帕哈尔·阿克巴对井场工作一无所知,就连最基本的校表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面对复杂又严谨的工作流程,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技能。

    从基本理论到操作方法,从应知应会到技能技术,帕哈尔·阿克巴跟着师傅一边学一边把知识点记在本子上,白天实练,晚上看书。每到夜班,帕哈尔·阿克巴总会去井场,熟悉每一口井的方位,熟练井场的操作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跟着师傅干了一两个月后,帕哈尔·阿克巴便记住了所有井的方位,掌握了操作流程,能独自去巡井了。

    “当年我父亲就是同事公认的‘活地图’,我希望能向他看齐。”帕哈尔·阿克巴说。

    第九采油作业区是采油二厂的产量担当,来到玛湖油区后,遵守“斤油必争、吨油必争、事不过夜”的上产会战原则,确保重点井必须第一时间开井,确保第一时间拿到产量。帕哈尔·阿克巴意识到,唯有不断学习和实操才能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但是,随着工作量日渐增加,帕哈尔·阿克巴的身体发出了警告。

    有一天,帕哈尔·阿克巴在上了一晚夜班后,没吃早饭就跑去上井,一直工作到中午两点。挖沟时,帕哈尔·阿克巴突然晕了过去。醒来时,帕哈尔·阿克巴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领导和同事在病床边照顾他。“我感到有些惭愧。”帕哈尔·阿克巴说,“我不能连这点工作量都扛不住。我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一定要干出成绩。”

    随后,帕哈尔·阿克巴说服担心自己身体的父母,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守夜人”恪尽职守

    帕哈尔·阿克巴是个“细节控”,他非常注重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不管是排查异常井、观察压力波动、换油嘴、换盘根,还是检查抽油机曲柄销子、皮带、各链接部位的螺帽松紧度,每一步他都要落实清楚。

    在一次夜间巡井时,帕哈尔·阿克巴看到承包商的吊车正在违章操作,便立马上前制止,保证了施工作业的安全。帕哈尔·阿克巴深知只有工作中的每一步都按规定严格执行,才能杜绝风险隐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3月,他成功竞聘成为采油班副班长。从此,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第九作业区党支部书记胡锦新鼓励他的那句“当了副班长,别人会的你得会,别人不会的你还得会”深深刻在心里,并付诸行动。“我最感谢作业区领导班子,是他们培养我,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他说。

    帕哈尔·阿克巴的爷爷是个老党员,在爷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很小时,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他写下了字里行间充满着真情实意的入党申请书。

    在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时,帕哈尔·阿克巴流下了热泪:“若今后能成为党员,我肩上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他明白,只有精益求精地做好工作,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对得起这份责任。

    “我们是玛湖的守夜人,更是玛湖的建设者。正是因为我们在不同的岗位各司其职,玛湖油田才会闪耀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帕哈尔·阿克巴期望在玛湖油田点亮自己的梦想。

    在油田里恪尽职守,在梦想的途中闪闪发光,帕哈尔·阿克巴和许许多多的石油人一样,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