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凝心聚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侧记
张兆耕

    10月11日至13日,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全面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议题,市委组织市四套班子主要成员、各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集中召开现场观摩会,通过互观互学,深入各区现场观摩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及亮点的形式推进这项工作。

    坚持“产城融合”

    推动“产业高质量”

    此次现场会的观摩项目种类多样,特色鲜明——

    克拉玛依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乌尔禾区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通用机场、智慧能源服务云中心等项目紧盯产业前沿、引领创新发展;克拉玛依区的DBS厂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等项目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做优做精;克拉玛依区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三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智慧物业项目、北盛社区智慧社区项目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便民利民;克拉玛依区康乐小区、文化步行街,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三平镇城市更新等项目提升城市形象、延续城市文脉;独山子区的南部旅游区(独库公路国际自驾车营地)、独库大本营、红色工业游和文化产业园项目、苏俄风情小镇,克拉玛依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丝路臻选直购中心),乌尔禾区的和—丽呈华廷温泉酒店、白杨河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影视城、国际房车露营公园等项目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着力补齐短板、优化旅游环境……

    上述观摩点既有工业项目,又有特色农业、乡村振兴项目;既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有社会民生项目及党建示范工程,总体形成了新老业态竞相出彩、蓬勃发展的态势,也体现出各区强烈的创新意识及创业精神。

    市委书记赵文泉在现场观摩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好“双碳”任务的迫切需要,更是发展方式、结构等要素变革的内在要求。

    赵文泉说,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支撑,城市是产业发展的环境和载体。要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业高质量”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释放稳定红利、防疫红利、政策红利,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按照自治区“十大产业”的安排部署,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区亮点纷呈

    展示成果百花齐放

    本次现场观摩会上,各区统筹考虑资源禀赋,主动寻求发展亮点,呈现出的各具特色的观摩项目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克拉玛依区牢牢把握中心城区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占据发展高地,坚持“一主多元、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积极打造油气产业集群总部、休闲旅游时尚之都、多元并驱转型样板,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三个高质量”上呈现出许多新亮点。

    独山子区统筹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战略机遇,聚焦做大做强石化主业,做精做优旅游、物流、石化下游延伸等多元产业,紧盯“优势”“品质”“特色”不动摇,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中亚石化物流中心和新疆旅游集散中心,全力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高品质城区。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积极探索可持续、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结合工业基础优势、石油技术人才聚集优势、位于中亚油气富集中心的区位优势,持续加强“双创”平台建设,深化“科技陪伴式”服务,发挥中试基地科技孵化效应,并已连续5年位居自治区高新区科创综合排名第一。该区还大力推进油气化工高端化、油气技术服务精细化、装备制造智能化,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石油石化创新中心、全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和资源型城市优化升级先行先试区。

    乌尔禾区坚持解放思想、勇于争先、敢于担当,把一个个发展“堵点”转变为改革“亮点”,实现了全疆首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全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全疆首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全疆首个5000平方米影棚、全疆最大的房车露营公园等多个展示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全疆第一”,使得该区城乡面貌华丽“蝶变”、产业发展“脱胎换骨”、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跟随者”转变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凸显发展优势

    初步实现“一区一品”

    观摩现场,克拉玛依区向参观者展示了该区紧扣“智慧城市”和“生态宜居”两大主题,启用城市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水平,积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新格局。

    克拉玛依区还展示了如何做足“油线、水线”两篇“文章”,形成山水游、荒野游、时尚游、特色游等黄金游线,绘制出“人产城景一体、业居乐游相融”的新画卷。

    独山子区通过建设独库公路大本营,在独库公路营销中抢得先机,使得独库公路成为全国网红旅游打卡地,极大地提升了独山子区的知名度,宣传了我市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也充分体现了该区“想好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干事创业精神。该区还坚持“做旅游就是做服务”思想,一系列暖心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游客一致好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着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推进城市路网升级,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深入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改造后的三平镇已是“旧貌换新颜”,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乌尔禾区针对辖区电力保障薄弱难题,探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成立了全疆唯一一家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试点企业,为全市能源多元化发展、工业转型奠定了基础。该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利用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打造了总投资21亿元的“西部乌镇”项目,带动农牧民户均年增收3.3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该区还依托世界魔鬼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优势,全面完善了旅游服务设施,使得宾馆民宿床位数由不足700张跃升至1.3万张,旅游产业有了“质”的飞跃,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观摩会现场,赵文泉说,旅游业是联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之一。今后,我市要围绕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的“三个高质量”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助推我市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

    “下一步,我市要在旅游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以及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推进方面下大力气,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赵文泉指出,第一,强化服务能力、提升辐射功能,做实北疆旅游集散中心;第二,优化旅游环境、增强经营意识,打造“石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第三,坚持“景城融合”、扎实推进“旅游兴疆”战略,不断做优做强旅游产业。

    赵文泉要求,我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各方面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作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时间:2021-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