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开辟企业诉讼绿色通道 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奏响安商惠企“协奏曲”
郝建美 肖元龙 贺雨萌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诸多工作,切实为地方企业发展、服务旅游消费、促进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报今天起陆续刊发系列报道。

    今年以来,市两级法院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已审结涉及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纠纷案件4317件。

    10月12日,记者自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两级法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诉讼服务,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今年截至目前,市两级法院已审结涉及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纠纷案件4317件,依法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审结与企业相关的金融借款、保险等金融类案件287件,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免费为10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民营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减轻企业负担,我院还开辟了企业诉讼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立案,并推出了‘困难企业可以缓交诉讼费、外地企业可以进行网上立案’等服务措施。”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今年已有3534家企业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诉讼成本。

    此外,市两级法院还强力推动“分调裁审”改革、小额诉讼程序运用、立审执协调运行等措施,着力破除影响审执质效的顽瘴痼疾,多措并举提高了涉企案件审判质效,奏响了安商惠企“协奏曲”。

    上述措施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到17.5天,同比去年减少了15.5天,案件办理效率明显提升。

时间:2021-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