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养好改良牛 拓宽致富路
金点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魏春雷 李慧

    9月5日,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正在给将要出栏的牛添加草料。

    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养殖的100多头牛主要是西门塔尔牛和褐牛,是由小拐乡本土黄牛经过改良而来的新品种。

    “改良牛出栏时一头可卖20000多元,比没有改良过的土黄牛一头要多赚10000多元呢!”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说,“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们带来了好牛种,让我们家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多年来,饲养黄牛一直是小拐乡团结新村传统产业,因受品种等多种因素制约,导致该村黄牛养殖业经济效益低下。

    2017年,市农业农村局驻小拐乡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经多方调研、与养殖技术企业深入探讨、核算成本,并取得村民一致支持后,确定了“黄牛配种改良”这一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计划。

    工作队与村“两委”协调自治区品种改良中心,调运经济效益较好的褐牛和西门塔尔牛冻精,邀请专业品种改良员对村民饲养的本地母牛进行配种改良。每头牛改良费用300元,村民个人出资100元,其余费用由村集体与工作队派出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担。

    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全村240头母牛完成配种改良。

    “黄牛配种改良”计划实施期间,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增派人手,帮助养殖户做好黄牛配种改良的发情检测、疫病防治、饲料配比及接生管护等一系列工作,并多方协调筹资,在村庄外围修建起了可同时容纳1000余头牛的牲畜集中饲养场所,免费供村民使用。

    “黄牛配种改良后产下的牛犊生长快、体型大、肉质更好、产奶更多……”市农业农村局驻小拐乡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廖斌说。

    统计数据显示,团结新村目前养殖的西门塔尔牛和褐牛的存栏数已从2017年的720头增长到如今的1670头。仅2020年,该村改良牛出栏数量就达到了600多头,实现产值960万元。

    如今,随着一批批改良牛的出栏,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团结新村养牛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1-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