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我市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朱晓钰 马世军 钟雪晴

9月11日,市科技馆,市民带着孩子参观传染病防治科普展览。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9月11日,市科技馆,市民正在观看被称为“天眼”的FAST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模型。本报全媒体记者蒋剑 摄

    12月前,我市还将持续举办“改革开放40年科技成就展”“传染病防治科普展”等,全市同步开展相关科普活动

    11日至17日,全市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青少年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科普等10项联合行动,包含55个重点活动

    “为保护野生动物及湿地,保护沿线景观和改善沿线生态环境,青藏铁路打造出了一条千里绿色长廊,成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9月16日,在市科技馆,讲解员张晶正为参观者介绍青藏铁路。

    9月11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市科技馆启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开幕当天,我市为在科普领域获得荣誉的市民颁发奖牌,为获评科技教育基地的单位授牌。

    此次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其中,11日至17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科普、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乡村振兴科普等10项联合行动,包含55个重点活动。

    市科技馆在线上举办“童心向党·点赞英雄”主题活动,充分发动社区、学校、家庭等组团报名,面向6岁以上人群广泛开展音视频、绘画、征文作品征集,通过作品传递抗疫力量,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优秀作品还将在市科技馆进行展览。

    市科协还在线上与线下共同推出“丝路科学大讲堂”“我与妈妈学科学”短视频征集、全民科学素质有奖网络竞答、科普云展览等网络科普活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本月至12月,市科协还将持续举办“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开放40年科技成就展”“新冠之下‘疫’防万一——传染病防治科普展”等。届时,全市也会同步开展相关主题科普系列活动,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全国科普日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成效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科普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村)四级组织实施体系;科普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现代科技馆体系初步建成;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成立了科普讲师团和科技志愿者组织;市民科学素质逐步提高,截至2020年,具备科学素质的市民比例达到9.8%。

    相关链接>>>

    我市科普领域获奖者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独山子区第一小学教师刘宝龙

    我市科普教育基地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市科技馆、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我市首批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实验中学、雅典娜小学、第十五小学、南湖小学、第十三中学

    我市首批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黑油山景区、克拉玛依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世纪公园、克拉玛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克拉玛依文博院(展览馆)

时间:2021-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