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变化调整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发布政策解读
景璐 陈星如

    政策变化

    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了规范调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为父母、子女购买住房的提取政策取消

    购建房提取新增了时间限制,购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发生变化

    缴存比例发生调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购建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了时间限制……

    今年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频频调整,为了帮助缴存职工更好地了解政策变化,根据新政及时调整自己住房公积金的取用计划,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其官方网站、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克拉玛依近期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以下简称《解读》),对今年以来的住房公积金新政进行了梳理和解释。

    《解读》主要从3个方面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变化进行了解释:一是自2021年1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了规范调整。凡是单位缴存比例和个人缴存比例不一致的单位均需要规范调整,绝大部分单位通过将个人缴存比例由原来的10%提高到12%的方式来调整,极少数效益不好的单位通过降低单位缴存比例到与个人缴存比例一致的方式来调整。

    二是自2021年7月1日起,我市新增了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拆迁安置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取消了为父母、子女购买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三是自2021年9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修订发布《关于印发克拉玛依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项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又涉及6项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归集、提取、贷款方面的变化,如强调缴存职工本人、配偶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才能提取各自公积金账户中的住房公积金;增加了购建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限制;增加了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对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条件要求,要求职工在申请贷款时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中必须有至少3个月的缴存余额;明确了购买非普通住房或商业用房、车库车位等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缩短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时限,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日期由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确权日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批准之日起2年内调整为了1年;调整了购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等。

    《解读》的具体内容,缴存职工可登录相关网站(https://www.xinjianggjj.com/klmy/info/1065/1781.htm)进行了解。

时间:2021-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