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山子区:打造全域旅游金字招牌
倪璐

    “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库公路已成为疆内外自驾游爱好者向往的网红公路。作为这条公路北疆段的起点,独山子区依托独库公路丰富的旅游资源,延伸文旅产业链,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打造中国内陆具有影响力的房车小镇和网红小镇。

    培育零公里自驾游品牌

    独山子区有着深厚的石油工业历史积淀和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优势,是独库公路的零公里起点,成为游客必经的打卡点。

    2020年,独山子区将“独库”品牌作为重点,围绕“走遍千山万水,风景这边‘独’好”的全域旅游规划,深度挖掘“红色油城、英雄之路”资源,充分利用石油工业、城市建设、文体事业等优势,5年内举办了独库公路通车仪式、“传不朽红色精神,忆往昔峥嵘岁月,寻老兵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等多场大型特色旅游活动,向海内外游客全面展示了独山子区安全、好客、繁荣、发展的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了独库品牌影响力。

    此外,独山子区重点开发建设了集康养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购物、科普宣传、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独库大本营,目前已成为全国各地自驾游客的落脚点和补给站、辐射南北疆的自驾旅游的服务区、周边旅游的集散地、区域旅游的发动机和独山子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沃土”。

    “目前,独库大本营内的独库公路游客服务中心、独库公路博物馆、独库公路大酒店、花溪景观带、独库夜市等项目已经陆续投用,文创商业街、康养小镇等项目已经开工,独库旅游自驾车营地已进入收尾阶段。”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邢剑介绍说,现阶段,独山子区从完善自驾游基础设施、丰富文旅资源入手,进一步丰富独库公路自驾游品牌体系,延伸独库公路自驾游产业链,带动独山子区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推动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独山子区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制定的旅游兴疆战略,依托独库公路丰富的旅游资源,以聚焦新疆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方向,以挖掘“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为抓手,全方位、高标准推动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迎接旅游旺季,独山子区提前部署安排,迅速成立了独山子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独山子区做好当前旅游旺季工作推动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硬件设施、交通出行、景区环境、服务水平4个方面下功夫,从而落实各项旅游工作,效果显著。

    享有“独库秘境,亿年奇观”美誉的独山子大峡谷景区在今年9月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为了方便游客,该景区门口设有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商业区、售票厅、车辆进出系统、游客指示牌、卫生间和污水处理等设施;在景区内,还有“红细胞”党员服务站、母婴室、医务室、饮用水设备、雨具借用处等,完备的设施和贴心的服务,使得原先该景区停车难、加油难、如厕难等“三难一不畅”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9月16日,天津游客吴峰和妻子李晓静来到独山子大峡谷景区游玩。往上看是雄伟的山峰,往下看是陡峭的大峡谷,林立的怪石、鬼斧神工般的冲积沟壑让吴峰大开眼界。夫妻俩还体验了地轨滑道、玻璃廊桥、峡谷索桥、悬崖秋千、高空单车、冰雪大世界等娱乐项目。“真是太刺激、太好玩了。从独库大本营出发开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这里,很方便。”李晓静说。

    下一步,独山子大峡谷景区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景区环境,丰富业态,并对娱乐项目进行升级,在兼顾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让景区更好玩。“依托该景区,独山子区还将对周边区域进行综合开发,引入旅游度假村、滑雪等项目,促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邢剑说。

    此外,独山子区依托被列入国家第四批工业遗址的新疆第一口油井、新疆第一套蒸馏釜、独山子老炼油厂等多处人文景观,发展红色旅游;利用辖区内的峡谷地貌、泥火山泥浆喷发口等自然景观,培育房车自驾、休闲康养、影视拍摄、研学探秘、冰雪游等旅游新业态。

时间:2021-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