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美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打击医美乱象 净化医美市场
倪璐 李培鑫 尚婷婷

    9月10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健委)联合市委网信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围绕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4项工作内容开展,按照集中行动阶段、总结巩固阶段进行。

    9月3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宣读了自治区7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卫监督食品发〔2021〕5号)。

    会议要求,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医疗美容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全市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

    “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具有隐蔽性强、易反弹、危害大等特点,不少非法行医者将地点设在居民住宅区内,或通过采取诊疗场所与接诊场所分开、药品与诊疗场所分开等手段躲避执法,给查处工作带来了难度。”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利用多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布警示信息,引导消费者防范、鉴别和拒绝非法医疗美容,并公开举报电话、开通网络投诉,发挥群众力量,形成全民参与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的良好态势。

    9月13日,市卫生监督所邀请成都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的2名专家,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卫生监督专项培训,全市73家生活美容场所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及卫生管理人员,市、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等13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对生活美容场所常见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进行了分析讲解,成都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的专家详细解读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区别、非法医疗美容常见违法行为识别、非法医疗美容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同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综合监管,切实对非法医疗美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传播美丽正能量。

时间:2021-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