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初心之花在基层绽放
——基层工作者们说变化
武海丽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基层工作人员在昆仑路街道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居民办理业务。

在我市新华书城,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图片由克拉玛依区委宣传部提供)文明供应社区邀请“城市记忆展览”进社区,并为辖区居民提供讲解服务。

    ●5年来,克拉玛依的基层治理面貌日新月异,工作方式在改进,工作效率在提高

    ●5年来,通过基层工作人员的宣讲传播,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走进了百姓心间

    ●“文化四室”“云端招聘”等创新工作方式,给居民带来更多福利和便捷 

    在城市运转的大体系中,街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小单元,这就让基层工作人员拥有了天然的群众工作优势——他们与千家万户离得最近、处得最亲。

    5年来,克拉玛依的基层治理面貌日新月异,工作方式在改进,工作效率在提高……在不断的变化当中,基层工作人员的人民公仆本色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变。岁月匆匆、寒来暑往,他们始终怀揣着热忱、播洒着汗水,让初心之花在基层绽放。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克拉玛依区油南红光社区党委书记王全红这5年的生活、工作状态是这样的:她对每一位居民都很关心,对自己的家照顾得却很少。“我们社区是克拉玛依最早建立的几个社区之一,处于市区繁华地段,老年居民在居民总数中占比较高,所以各类工作项目多且细。为了处理好这些工作任务,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王全红说,有时,她回到家后又想起有工作要处理,即使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她也会返回办公室,处理好了心里才踏实。

    “从选择成为基层工作者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居民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这些年,王全红在单位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在家里,但她没有一丝怨言,“只要把居民服务好了,没有让他们的诉求和期盼落空,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就有力量克服任何困难,这也是陈永的心声。陈永是独山子区第二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3月4日,一大早,她就与同事提着涂料在她所负责的楼栋里清理墙面。一个月时间里,她共组织辖区居民、志愿者、联户100余次。

    “在社区工作的女人可能有点像‘女汉子’,大家都叫我‘永哥’。”说到这里,陈永忍不住笑出了声,“我最‘难受’的时候就是别人表扬我的时候,因为我觉得我只是干了和别人一样的工作而已。基层工作就是为居民服务的,多跑多干是应该的,没啥好夸耀的。”

    收获“为人民服务”的满足

    8月16日一开完晨会,独山子区第十一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帅军就带着他的“民生日记本”出门了。在与居民交流时,随手记下居民的困难诉求,这是他几年来不变的习惯。翻动这个本子,李帅军心里很欣慰。“我们打造‘阳光菜园’,破解了社区毁绿种菜的痼疾;我们在社区里建起了‘长者食堂’,方便高龄老人就餐……”说起为居民办的一件件好事实事,李帅军如数家珍。

    “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而是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李帅军说,“人们常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实的确是如此。但是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就不会感觉到累和烦。每当看到居民满意的笑脸,就会打心眼里感到开心、满足。”

    和李帅军一样,乌尔禾区哈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每天早上都会在村里转一转,看看大家菜地中的蔬菜长势怎么样,听听大家对村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几年,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从而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努力当好大家的“领头羊”。“看着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生活环境越来越漂亮整洁,我的心里美滋滋的。”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为居民干实事、干好事。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村民当好‘领头羊’‘主心骨’,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共同打造富美安康的哈克新村。”

    怀揣“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8月6日晚,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五亭社区第三网格的“红亭宣讲角”里,武海亮正在给现场的10余名居民宣讲党的历史和最新惠民政策。

    武海亮是工作队的一名年轻党员。工作之余,他主动要求担任宣讲员。为了让自己的宣讲有滋有味,他下了不少工夫,一篇宣讲稿往往是改了又改。“5年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很多,居民的生活变化很大。我想通过我的宣讲,让大家进一步明确‘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他说,他将在工作中始终保有这一份热情,扎扎实实为居民服务,把工作干出彩。

    过去5年,刘春芳既有驻村工作的经验,也在“访惠聚”办公室工作过。工作岗位在变,但她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没有变。

    “以前我和村民朝夕相处,和其他队员一起为他们排忧解难。”刘春芳说,“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牢牢记住自己的肩膀上是有责任和使命的,时时刻刻都不能懈怠。要好好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为了乌尔禾区越变越好、克拉玛依越变越好、克拉玛依人生活越来越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创新“为人民服务”的方式

    “我们辖区许多老党员很喜欢看老电影,所以我们专门下载了很多经典电影,在这里就可以放给他们看。”8月10日,站在新投入使用的“文化四室”里,克拉玛依区建工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志刚信心满满,“这里将成为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重要阵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回应群众需求方面,基层工作人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郑志刚和队员打造的“文化四室”与普通的社区阅览室不同,它由社区居民自治管理,不定期举办知识讲座、读书沙龙、亲子活动等。“这有利于树立文明新风,也有利于学习型社区创建。”郑志刚说,“我们认为,为人民服务不能拘泥于单一的形式。居民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创新点就应该在哪里。”

    创新方式,是工作需要,也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好招”。8月13日下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芙蓉社区联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当天活动直播2小时,吸引了500余人进入直播间观看,求职互动达100余人。

    芙蓉社区党委书记徐少章说,“云端”开招聘会只是他们工作方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为人民服务就要以人民为核心。这些年我们开办‘红领巾小课堂’、实现居民‘微心愿’、打造居民‘共享博物馆’,所有创新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居民提供最大的便利、送去最大的实惠。”

 

时间:2021-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