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去医院抽血必须赶早且空腹?
部分检查项目可全时段采血
叶子 胡阳

    ●部分不受一般饮食影响的检验项目无需空腹采血,可在就诊当日19时以前自选时段抽血

    ●有效分流了采血检验高峰期的患者,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也减少了医院不必要的患者聚集

    “我本来打算今天下午来找医生开化验单,明天早晨空腹再来抽血。没想到开化验单的当天就能抽血、出报告。这样我明天就不用再请假看病了,真是太方便了!”

    9月14日16时30分,市民高女士来到市中心医院看病时发现不用隔天采血,激动地说。

    原来,自9月1日起,市中心医院开始推行全时段“非空腹血检采血”。

    “非空腹血检采血”全称为“非空腹血检项目即时采血”,是指针对部分不受一般饮食影响的检验项目,患者不需要空腹采血,可在医院常规工作时间内的任何时间采血。

    据市中心医院医务处主任李莉介绍,近期,部分科室向医务部反映,患者就诊后当天不能完成抽血,第二天需要专门请假前来医院抽血,增加了患者来院次数,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检验科、核医学科、门诊部等多个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460多个临床检验项目,筛选出其中不受一般饮食影响,可以开展全时段抽血的血检项目。很多过去需要患者第二天早上才能抽血化验的项目,现在就诊当日19时以前即可抽血。

    这一做法使采血检验高峰期的患者得到分流,缓解因患者集中就医而造成的患者等待时间过长问题,减少医院内拥挤。同时,患者不用空腹来采血,缓解了因饥饿感带来的种种不适。

    “我们推行这一做法后,上午前来抽血的患者明显减少,每天下午前来抽血检验的人数达到50位以上。”李莉说。

    现在,就诊患者可在医生开出化验单后自助完成缴费,在门诊各采血区域凭就诊卡在自助预约机刷卡取号。智能系统会自动分配检查窗口并生成对应患者信息的标签,通过电子叫号系统通知患者采血。检验科出报告后,患者可在自助机上领取报告。

    “以前,早上到医院抽血的人特别多,往往要等很久,如果错过了时间第二天还要饿着肚子再来。现在好了,上午抽血的患者少了,我们坐着等系统叫号就行。”市民朱先生说。

时间:2021-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