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各出新招 精准发力
克拉玛依区商业街文明创建成果喜人
郝建美 朱莉 陈炎 兰新荣 黄欣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卓有成效。“里子”搞好了,繁华商业街的卫生、秩序整治工作也没有落下。克拉玛依区各街道、社区各出新招,精准发力,通过多项举措让创城观念深入人心,商业街环境治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创建成果。

南新路商业街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擦拭“诚信经营示范店”招牌。 全媒体记者 郝建美 摄

    打造诚实守信风尚

    南新路商业街汇福段及世纪家园段是我市的繁华商圈之一,有各类商户217家,涉及餐饮、贸易、服务等多种业态。

    为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汇福社区以合法经营证照齐全、基础设施完好、公益宣传氛围浓厚、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为创建标准,开展了创建“星级双店”活动。

    创建过程中,汇福社区“两委”通过消费者打分、志愿者监督、消协查询投诉记录等形式,对商家合法合规经营、按期缴纳物业费、参与社区和商圈建设等5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按照网格党组织推荐、小组评价、社区推荐、街道复核、评定公示、党组织授牌的流程,评选“星级双店”,即“共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经营示范店”。

    截至目前,该商圈中已有“共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1家,“诚信经营示范店”3家。

    新概念湘菜园负责人雷娜认为,“星级双店”的牌匾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自从有了‘诚信经营示范店’这块招牌,客人对饭店的信任度明显增强了。我们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评选‘星级双店’,并且每年进行复核,确保坚持创建常态长效,让商圈经营者都成为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汇福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说。

红星商业街地面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

    合力促进治理升级

    街面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垃圾桶周边干净……这是9月16日记者在红星路商业街看到的景象。

    红星路商业街虽然面积不大,但因为街区繁华、距离居民区近、背街小巷与居民区互通等原因,卫生治理曾经是个难题。

    前进北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创建”,首先调动了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和店铺经营者的积极性,与社区形成三方合力,在做好商业街的日常环境卫生及停车治理上下了功夫,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处置,极大改善了红星商业街的面貌。

    同时,前进北社区还充分运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协调胜利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等部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定期对商业街店铺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共融共治”局面。

    “创城以来,我们社区的环境卫生好了很多,路面越来越干净,不文明停车现象得到了改善。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心了。”前进北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委员郭莉莉说。

在家佳乐商圈,各商家门前没有占道经营与乱堆乱放现象。

    柔性硬性双重管理

    9月16日早晨,家佳乐商业街地宝龙地板负责人张营红和往常一样,清扫门前路面。“每天开门先扫地成为了我的习惯,门口干净了,街区看起来就整洁,顾客看着也舒心。”她说。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商户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商业街区“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7月下旬起,天山路街道牵头组建了由幸福社区、克拉玛依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管局等10余家单位构成的创城“幸福小分队”,每天深入商业街商户集中区域,逐一走访宣传。

    针对部分商户店外占道经营、店招店牌损坏等问题,小分队一手抓“柔性管理”,主动帮助商户更换破损店牌、搬运大件垃圾、张贴公益广告、规范经营管理;一手抓“硬性管理”,对有随意倾倒垃圾、违规占用路面、门前乱堆乱放、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且屡教不改的商户,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强化市容秩序治理。

    截至目前,“幸福小分队”已累计对家佳乐商圈进行劝导整改700余家次,设置大件垃圾处置点2处,更换破损店牌35块,清理卫生死角56处,治理门前乱堆乱放120余家次,拆除违建雨棚、彩钢板房约58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220余吨。

    在各方的共同参与努力下,家佳乐商业街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商家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我们都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创城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维护商业街的环境卫生。”步阳安全门店负责人李建华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巩固商业街文明创建成果,确保创建质量上持续发力,把商业街区建设得更加干净、文明、和谐。”克拉玛依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1-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