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教师的光荣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
——市第七中学物理教师蔡鲁疆教书育人故事
郭雪梅

    “坤哥”走在前面,“老蔡”骑车紧跟在身后。

    一路上,认识或不认识“坤哥”的同学,全部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羞得他脸红到了脖子根,用校服包住了头,一溜烟跑进教室,再不好意思出来。

    为了不被同学们笑话,没过两天,爱迟到的“坤哥”提出了“交易”条件——他保证再不迟到,“老蔡”也不能再去他家接他。

    从此,“坤哥”再也没有迟到过。

    奇招致胜

    “老蔡”名叫蔡鲁疆,今年58岁,是第七中学物理教师。平日里,学生们更爱称呼他为“老蔡”。

    教学方面,蔡鲁疆是业务尖子,是市级特级教师,也是当年市教育局评选出的首批物理学科带头人。在育人方面,他从教37年,担当班主任已超过20年。在德育教育方面,他点子最多,总能出奇招,且招招有效,让大家又爱又恨。

    “坤哥”是蔡鲁疆曾经的学生,名叫刘坤,是个有些调皮的孩子。他所在的初二(9)班里,调皮捣蛋的孩子比较多。校领导找到蔡鲁疆,让他接手,他欣然接受。

    想要改变班风,就要先从“孩子王”抓起。为了治好刘坤爱迟到的老毛病,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刘坤有时上课睡觉,放学后很晚回家,回家还不写作业。于是,蔡鲁疆在没课的时候就搬把椅子坐在他身边,陪他听讲。

    课间一有时间,蔡鲁疆就把刘坤叫到身边给他补课,放学后还给他答疑,并看着他把作业写完了,再骑车送他回家。

    颇有成效

    那段时间,“坤哥”怕了蔡鲁疆,每天都使出浑身解数躲他,但每次都被“活逮”。

    一来二去,一个半月过去了,“坤哥”服了,答应蔡鲁疆要好好学习。

    从那以后,“坤哥”消失了,留下的是每天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再也不迟到的刘坤。那些以“坤哥”为中心的其他学生也慢慢改变,逐渐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状态。

    在当年的初三毕业典礼上,刘坤专门给蔡鲁疆深深地鞠了一躬。他对蔡鲁疆说:“老师,您一直在我心里。”

    当时,虽然感动得想流泪,但蔡鲁疆用哈哈大笑掩饰这份激动,他一把抱住刘坤说:“坤哥,老蔡永远看好你,你要继续加油。”

    致力育人

    如今,蔡鲁疆已走上三尺讲台37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每天悉心陪伴,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教他们做人。

    蔡鲁疆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叫刘敏杰。临近期末考试,他发现刘敏杰上课经常打瞌睡,作业写得也不认真。

    原来,刘敏杰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家四口挤在一套小房子里,那时他的弟弟刚出生,每天回家他要带弟弟,他的父母还想让他辍学回家分担家务。

    知道这件事后,蔡鲁疆很生气。他对刘敏杰的父母说:“孩子上学所有的钱我包了,作为父母,你们要为孩子的将来打算,不能让他辍学。”

    从那以后,蔡鲁疆隔三差五就去刘敏杰家家访,最终彻底断了家长让他辍学的念头。

    后来,在蔡鲁疆的辅导下,刘敏杰不但顺利考上了高中,还考进新疆大学继续深造。

    “我喜欢当老师,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兴趣所在,这份职业让我觉得很幸福。”蔡鲁疆说,“每逢教师节和新年,我都会收到孩子们从各地寄来的贺卡和发来的短信,我很欣慰。教师不必用堆叠的荣誉来证明自己的成功,教师的光荣就印刻在历届学生的记忆里。”

时间:2021-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