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南林社区“梯次培养”社区后备力量
为社区培养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武海丽 史晓松 陈莉

    

    通过三荐、三选、三公开的方式,遴选社区后备力量

    

    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

    用

    安排后备力量主导或参与活动组织、矛盾调处等工作

    

    建立目标考核与奖励机制,重点检验为民服务等情况

    上月,在克拉玛依区南林社区“两委”换届中,社区工作人员李江艳因工作表现优异,被确定为社区居委会委员培养人,这让她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成为社区后备力量半年来,我不仅熟悉了社区基本情况和业务工作,自身能力也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她说。

    发生在李江艳身上的变化,正是南林社区党委、工作队“梯次培养”社区后备力量的一个缩影。

    “培养储备社区后备力量是帮带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方面,对于提升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有益处。”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波尼亚明·巴依尼扎尔说,“我们将‘梯次培养’社区后备力量摆在重要位置,立足‘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采取‘选、培、用、管’的渐进式梯次培育方式,规划和优化后备力量成长路径,确保后备力量健康茁壮成长。”

    今年年初,南林社区通过三荐(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党组织推荐)、三选(资格筛选、研究推选、考察优选)、三公开(人选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方式,重点从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在职社区工作人员、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中遴选社区后备力量,最终,包括李江艳在内的5人成功入选。

    完成了“选”,接下来就是“培”和“用”。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后备力量“一对一”结对,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围绕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面对面地传经验、手把手地教方法。与此同时,南林社区党委、工作队结合后备力量各自特点、工作能力以及发展实际,适当安排他们主导或参与活动组织、矛盾调处、材料撰写等社区工作,确保了后备力量工作有岗位、开展工作有基础、发挥才能有空间、完成任务有成就感。

    黄继方也是社区后备力量的其中一员。以前,她最发愁的事情就是向居民宣传政策。幸运的是,和她结对的工作队队员宋英是市委党校的一名老师,在宣讲方面很有经验。“有了师傅的帮助,我在宣讲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宣讲时,不仅不紧张了,还学会了引用案例、互动提问,社区很多叔叔阿姨都夸我把政策讲得清楚又有趣味。”黄继方说。如今,她在工作之余负责社区宣讲队的统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在“管”方面,南林社区党委、工作队建立了目标考核与奖励机制,定期开展“全岗通”大练兵,重点检验5名后备力量的理论功底、政策把握等情况,并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5名后备力量为民服务、分片包户等情况,从德、能、勤、绩等方面量化考核,明确“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目前,我们社区的‘梯次培养’社区后备力量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居民对这5名后备力量的工作情况反映都比较好。”社区党委书记肖胜兰说,“我们会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继续壮大后备力量队伍、做好后备力量培养,让后备力量成为南林社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时间:2021-09-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