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立足新起点 逐梦新征程
——新兴产业从业者说变化
田华英 妥俊荣 卓玛 田雯
    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市聚焦“新兴”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新兴产业、突出政策支持、突出生态优先

    新兴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等特点。这5年,新兴产业在我市快速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培育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炎热的8月,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业园区,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该企业办公室负责人张芸鸽说,公司生产的第一台三维肋管换热器已经下线,并已进入油田试用,这标志着公司从服务型企业转型制造型企业取得了第一步成功。

    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成功转型,只是我市“十三五”期间,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和样本。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市聚焦“新兴”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新兴产业、突出政策支持、突出生态优先,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培育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新兴产业是指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特征的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等特点,也是促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根本途径。

    新兴产业在我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其从业者也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收获了喜悦。

混合苯吸附分离技术中试项目装置。 图片由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营商服务环境好

    张芸鸽是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她说,短短5年,公司能从长期为油田提供压裂车维修服务和油田贸易的服务型企业成功转型为制造型企业,一方面得益于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的引领,但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克拉玛依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支持。

    张芸鸽说,公司在转型建厂区过程中,政府在土地、税收方面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公司遇到任何难题,都能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并能得到及时解决,甚至在市场开拓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帮忙联系下游客户,帮助公司打开市场……

    营商环境好,政府支持力度大,同样也是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庆最大的感受。

    2020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来到乌尔禾区投资成立了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并投资1.88亿元在乌尔禾区百口泉区域兴建了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走上了盈利之路。

    孟庆庆说,“天合光能”在克拉玛依能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众多因素,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克拉玛依市和乌尔禾区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服务意识强,服务效率非常高,企业遇到任何难题都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人员像“服务员”一样,事事为企业考虑。

中核光伏项目。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生态优先理念好

    在周立松看来,短短5年,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能从乌尔禾区一个只有10多人的街边小厂发展到如今拥有200多名员工的环保高科技企业,得益于克拉玛依生态优先的理念。

    周立松说,作为一名环保行业的从业者,这5年,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可以说是最大的。2016年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和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规模不断壮大,为新疆油田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为克拉玛依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生态优先理念不光体现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也体现在员工收入和生活工作环境之中。”周立松说,随着企业发展,顺通环保公司也为乌尔禾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大量的财税贡献,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实现了“政府+企业+地方”多方共赢格局的同时,顺通公司员工生活、工作环境也达到了绿色环保健康,实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理念,在俞斌这里,则是乌尔禾区全域旅游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

    俞斌是我市乌尔禾区龙达城市建设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负责人。他说,这5年来,乌尔禾区一直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打造和培育,作为乌尔禾全域旅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房车露营公园,受疫情影响,虽然进入了暂停状态,但对于房车露营公园以及乌尔禾全域旅游今后的发展前景,大家都非常有信心,“因为从今年5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之后,房车露营公园一直处于一房难求的火热状态,这也说明这种休闲旅行业态非常契合当下人们的需求,房车露营地采取电供暖,冬天冰雪季节还能满足大家居乡村赏雪玩雪的愿望……”

    俞斌说,他相信,随着世界魔鬼城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再加上乌尔禾特有的万亩胡杨林、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等自然景观,还有石油、恐龙、金丝玉等旅游资源,克拉玛依以及乌尔禾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值得期待,一定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样本。

30亩联动大棚落户“大农业”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得天独厚优势强

    作为一名信息化产业从业人员,白璐深刻感受到,这5年,信息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白璐是我市云计算产业园招商局负责人。他说,2016年以前,克拉玛依的信息化建设基本都是各自为政,各单位自行采购设备、搭建信息化机房,彼时,云计算的概念还没有兴起。但短短5年后,大家的办公基本都实现了“云”化,遇到需要紧急完成的工作,以前可能必须回到办公室才能完成,但现在只要有网络,用手机或电脑登录云端,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工作,便捷又高效。

    更大的变化在于,这几年,随着云计算园区的不断发展,克拉玛依市信息化开始向产业化转型。在大量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的基础上,云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不仅带动了七色花、小马聚力等本地小微信息化企业的发展,也使园区具备了对外提供云服务的能力,吸引了中东部沿海城市信息化企业来我市投资。

    白璐说,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发展助推了本地企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本地企业如果有信息化需求,向园区购买服务就像购买水电一样方便,按需购买,再也不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行配置和建设。

    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李战军来说,则是通用产业在克拉玛依的兴起。

    李战军是乌尔禾区龙灿通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说,作为由地方党委、政府主推并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的全疆第一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通用机场9月办理验收手续,10月就能正式投入运行。作为这个项目的全程参与者,李战军内心非常自豪和骄傲,“我们为乌尔禾区,为克拉玛依市,乃至为新疆干成了一件大事。”

    李战军说,北疆地区及周边各族群众以及商旅人士短途出行时,建成运营的通用机场就是“空中巴士站”,疆内外的旅客可以以乌尔禾为中心,直飞伊犁那拉提、阿勒泰喀纳斯等北疆著名旅游景点,未来也可以直飞任何一个北疆的通航城市,就像坐巴士一样方便。

    另外,通用机场不仅将极大带动航校培训、短途运输、低空旅游、抢险救灾、消防灭火等领域的发展,还将通过与油田的拓展合作,为油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克拉玛依成为未来北疆通航产业基地将指日可待。

    未来发展有希望

    对于未来,孟庆庆说,乌尔禾属于电改后新疆首家增量配电网区域,今后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可以通过配电网络,给油田生产企业提供最佳的供电方案,实现多方共赢。克拉玛依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国家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都非常有利于光伏产业的发展。”

    基于这些利好,孟庆庆认为,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下,克拉玛依将给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他们将持续加大在克拉玛依的投资,拓展“光伏+”应用方向,增加应用环境和场景,比如光伏制氢等,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在克拉玛依大发展的引领者,让光伏产业在克拉玛依大放异彩。

    同样对克拉玛依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张芸鸽所在的企业,基于对克拉玛依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和对克拉玛依市场的肯定,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已经决定,今后将加大在克拉玛依的投资力度,和克拉玛依这座城市一起,创造制造业的美好明天。

    谈及信息产业在克拉玛依的发展,白璐认为前景广阔,克拉玛依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光能为中东部和沿海发达城市提供数据存储和备份,还能立足优势推动“空天一体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时间:2021-09-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