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新疆力量”为国争光
——访我市籍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瓦里汗·赛里克
张晶

    4月16日,刚刚从哈萨克斯坦回到国内的我市籍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瓦里汗·赛里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摔”出第三名

    走上职业路

    问:首先,祝贺你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成为代表我国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我市第一人。能否谈谈你现在的感受?

    答:尽管比赛已经过去几天了,但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心潮澎湃。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教练和团队,特别是要感谢克拉玛依这片培育我成长的热土。如果克拉玛依没有发现并培养我,为我的摔跤运动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也没有机会取得今天这样的荣誉。

    问:能否谈谈你跟摔跤结缘的故事?

    答:我出生在额敏县一个哈萨克族牧民家庭,摔跤是哈萨克族非常喜爱的一项民间体育活动。记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只要有空闲,就会在广阔的牧场上摔跤。那时,摔跤是我们娱乐的方式。2004年,正在上小学的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中小学生摔跤比赛,获得第三名,也因此被选送到了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开始了我的摔跤运动生涯。

    问:离开父母来到克拉玛依训练,起初一定有一些不适应吧?

    答:那年我才12岁,年龄小,个子也小,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起初还是有些担心。但到了克拉玛依这座美丽的城市后,我的顾虑完全被打消了。这里为我们安排了舒适的住所、营养可口的一日三餐,帕尔哈提教练更是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培养,关心我的衣食冷暖。我无以回报,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用好成绩回报大家的关爱。

    问:从一个热爱摔跤运动的学生转变为摔跤职业选手,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答:来到克拉玛依业余体校的那一刻,教练就告诉我们,摔跤对我们来说不再是娱乐的活动,而是要为之奋斗的事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与一个人的出身、背景无关。只要肯下苦功夫,我们都有可能把对手摔倒在赛场,赢得荣誉。因此,我也告诉自己,我不是一个孩子了,要靠自己的拼搏和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每天都会按照教练的要求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别人回去睡觉休息了,我还会在训练场上多练两小时。

    挫折曾让他

    短暂放弃

    问:我们都知道,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相信你也遇到过挫折,你是怎样度过的呢?

    答:我曾经放弃过。2011年,为了提高我的竞赛水平,教练把我送去广东训练。来到陌生的地方,很多方面都不适应、不习惯,我去了没多久就放弃训练,偷偷跑回家跟着舅舅放牧去了。帕尔哈提教练知道后并没有责怪我,而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这么好的苗子,付出了这么多年努力,就甘心回去放羊吗?你这次就当放长假回去休息吧,想好了再回来。

    问:那你休息了多久?

    答:大约六七个月后,我接到了帕尔哈提教练的电话。他问我休息好了吗?想回来继续奋斗吗?说实话,当时我的心里有些痒痒的,毕竟在骨子里我还是热爱摔跤这项运动的。帕尔哈提教练似乎读懂了我的心,他对我说,我相信你不甘心一辈子放羊。你回来,我给你找更好的教练,我为你出学费,我相信你一定能出成绩。教练的话让我吃了定心丸。重回训练场后,我付出了比常人加倍的努力,就是想用成绩回报教练的厚爱。

    问:那你最后用成绩回报大家了吗?

    答:当然,付出总有回报。2011年,我从克拉玛依业余体校通过选拔进入了新疆摔跤队,2013年入选国家摔跤队。这些年我先后荣获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国际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比赛59公斤级铜牌、2018世界摔跤锦标赛60公斤级铜牌、2021年亚洲区奥运会摔跤资格赛60公斤级亚军等佳绩。

    取得好成绩

    回报克拉玛依

    问:离开克拉玛依后,你跟这里的交集还多吗?

    答:我对克拉玛依始终充满了感激之情,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我是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培养、输送到国家队的古典式摔跤运动员。我选拔到自治区和国家队后,克拉玛依的教练还经常为我加油打气,询问我家里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上的帮助。2017年初,我父亲因患溃疡性结肠炎住进了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克拉玛依相关工作人员还去医院看望过。这些关心和帮助让我很感动。家人也常常鼓励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拼搏,做个优秀的运动员,为祖国争光。

    问:通过从事十多年的摔跤运动,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摔跤运动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勇士。我会坚定去做我该做的事,专注于拼搏的过程,不必过度考虑比赛结果。我知道,要“赢的优雅谦逊,输的充满敬意”。

    问: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你有怎样的目标?

    答:作为从克拉玛依出发的运动员,这些年征战国内外,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此次参加东京奥运会,我最大的希望就是靠自己的实力拿到一块摔跤项目的奥运奖牌。下阶段,我会全身心投入训练,发扬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备战,用“新疆力量”为国争光。

 

时间:2021-04-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