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努力打造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系列报道之十一
张兆耕 林宝来

    ■打造创新基地

    ●加快推进科创城研发基地建设

    ●强化高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

    ●完善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功能

    ●构建云计算产业园区良好生态体系

    ●加快推进我市独山子产业园建设

    ●建好乌尔禾——百口泉产业园

    ■搭建创新平台

    ●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

    ●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

    ●进一步推进新型研发平台建设

    ■推动科技攻关

    ●石油化工及延伸产业链领域科技攻关

    ●油气开发及工程服务领域科技攻关

    ●新兴产业领域科技攻关

    ●现代农业领域科技攻关

    ●科技惠民领域科技攻关

    ■推进体系建设

    ●推进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

    ●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创新创业体系建设

    ●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推进科普宣传体系建设

    ●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机制

    ●启动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

    近期,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打造区域各具特色的创新高地,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排在多项实施意见的前列,并提出“加快提升克拉玛依、德阳等区域特色地级市创新能力,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打造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系统”。

    作为全疆唯一被具体提到的城市,我市迎来了打造科技创新城市的新机遇。

    面对这些新机遇,我市将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4月7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市已结合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标和“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科技创新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即“164555”方案(明确一个发展目标,打造六大创新基地,强化四大创新平台,实施五大领域科技攻关,强化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五项措施,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与完善)。

    明确发展目标

    结合《实施方案》,我市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

    通过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扩大科技创新合作开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创新实力,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

    打造六大创新基地

    我市将围绕城市一城四园总体空间布局,在城市创新空间布局上,以科创城为牵引,加快推进科创城研发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独山子产业园、乌尔禾-百口泉工业园园区创新功能定位,明确各园区产业技术发展重点方向,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差异、布局科学的六大创新基地,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加快推进科创城研发基地建设。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学院、丝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为核心,加快形成更多的原创性技术成果和高层次科技人才。通过努力,将科创城打造成为支撑克拉玛依千亿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实体、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科技创新以及研发示范基地。

    强化高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进高新区升级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目标。积极创建国家石油石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的政策,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科技中小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培育,发挥好国家高新区区域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石油石化创新中心、国家石油石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完善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功能。进一步提高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优化园区区域布局,完善园区体制机制,积极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着力拓展园区农业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功能,支撑引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聚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农业供给侧改革试验区。

    构建云计算产业园区良好生态体系。继续做大做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培育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建设“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四位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孵化生态,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努力将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疆数字经济产业园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全国云计算力集群中心、国家重要数据灾备基地、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加快推进我市独山子产业园建设。聚焦聚丙烯、聚乙烯、合成橡胶等后加工产业链延伸,推进独山子区石油化工产品开发及检测中心、石油化工新产品联合开发基地、园区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建设,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以现代化能源化工技术为主,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相融合的综合性园区。

    建好乌尔禾-百口泉产业园。立足油田技术服务,聚焦石油钻采配套机械装备制造与设施安装、油田化学助剂、油田环保与节能降耗的研究与应用,做好光伏发电技术应用,拓展氢能、能源互联网、配电网技术应用研究,最终把乌尔禾-百口泉产业园区打造成以油田高新技术服务为主、新能源、新技术综合研究与运用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强化四大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城市产业发展重点,我市将强化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

    首先是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优化实验室布局,做好砾岩油藏、页岩油、橡塑材料、云计算、临床基因检测等已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争取在石油石化特色领域培育一家国家级实验室,在石油石化、医疗领域和新兴产业领域培育挂牌2至3家新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同时,进一步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已有的钻井完井、合成橡胶、污水处理、自动化焊接、云计算等1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运行,积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激光焊接等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力争“十四五”时期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达到20家。

    此外,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以自治区石油石化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新疆油田公司院士工作站为基础,发挥好决策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高端平台作用。与此同时,在石油化工、石油装备、石油信息化等克拉玛依优势特色领域,积极谋划布局设立新的院士工作站2至3家,进一步牵引提升克拉玛依市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关键技术研发能力。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建设,发挥好“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创新引领作用,以引领产业发展和服务企业创新为根本,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治理体系,打通科学技术“产生—熟化—转化—实现社会价值”完整创新链条,建成需求引导、充满活力、高效一流的新型研发组织,推动克拉玛依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我市新型研发平台建设成为新疆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引擎与科技制度创新的示范平台。

    推动五大领域重大科技攻关

    为贯彻科技“四个面向”的理念,坚持目标引领、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的原则,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克拉玛依“一主多元”产业定位,突出石油化工及延伸产业链领域、油气开发及工程服务领域、新兴产业领域、现代农业领域、科技惠民领域等五大领域,聚焦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技术难点和痛点,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强化科技攻关,努力寻求各产业技术体系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为城市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从而推动克拉玛依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比如:石油化工及延伸产业链领域将充分发挥克拉玛依环烷基原油、中北亚进口原油等石油化工原材料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细分市场需求,有效挖掘和利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中间产品,开展特色加工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从而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努力延伸和拓展下游产业链,不断提高石化产品附加值和供给能力,助力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基地建设。

    油气开发及工程服务领域将抓住中石油加大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契机,围绕玛湖致密油等新领域勘探开发、浅层稠油和砾岩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天然气开发及附产品深度处理等重点领域,聚焦油藏、钻井、采油、采气等配套工程技术需求,积极研发或引进、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新技术,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技术和产品,助力克拉玛依油气生产基地建设。

    此外,新兴产业领域也将围绕产业多元化目标,大力开展数字经济、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态产业)等技术研究与应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现代农业领域依托国家级农业开发区,充分发挥好克拉玛依工业化、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优势,聚焦解决良种选育、“草蓄乳”一体化、高效节水设施、智慧农业平台等技术难题,形成适宜荒漠区的特色农业技术,推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惠民领域聚焦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公共安全、食品安全、旅游及文化教育等重大社会需求,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积极应用现代数字技术,提升各领域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

    强化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五项措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市场的核心。

    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今后,我市将通过强化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五项措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仅发挥好驻市央企技术创新支撑引领的作用,同时还将加大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工作,进一步强化科技人才工作。

    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与完善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我市将持续完善推进科技创新政策、科技服务、创新创业、科研诚信、科普宣传等五大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尤其是要进一步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启动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持续改进科技项目申报、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不断优化科研创新环境,从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借助《实施意见》带来的政策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合作开放,完善科技创新平台,聚集创新资源、营造创新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产业技术供给能力、科技惠民保障水平,为国家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幅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创新效能和支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时间:2021-04-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