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依托“民情三室” 做活基层治理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推出基层调解示范品牌
高宇飞

    3月22日,居住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的赵玉春等28名外来务工人员,收到了某企业支付的二十余万元欠薪尾款。

    “感谢‘检察官工作室’,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赵玉春喜不自禁地说。

    原来,赵玉春他们28人去年一直在金龙镇街道的某企业务工。可到去年底时,该企业迟迟没有支付他们总额六十余万元的工资款。去年12月9日,他们来到友好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反映情况。

    接到投诉后,友好社区就此事在社区“检察官工作室”组织听证会,在场检察官就被申请人拖欠工资的行为进行释法说理。在检察官和劳动监察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该企业负责人当场同意支付拖欠的工资。1月15日,该企业在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当面向务工人员代表支付了四十余万元工资款。3月22日,欠款全部结清。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斌说,这是该区“民情三室”参与调解的又一成功案例。近半年,友好社区“检察官工作室”还协调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案件5起,为七十余名务工人员讨回150余万元工钱。

    张斌介绍,2019年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借鉴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居民自治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各社区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推出了以“民情诊断室”“乡音乡情调解室”“检察官工作室”为主体的“民情三室”基层调解示范品牌。“民情三室”吸纳行政执法、物业管理、党员志愿者等8支力量充实到调解队伍中,形成了以社区调解员为主体、各支自治力量参与其中的格局,不断提升基层自治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民情三室’注重因地制宜,功能各异,但作用很明显。”张斌说。

    “民情诊断室”主要针对管辖范围大、人员分布广的10个社区存在的民情民意反映不及时、收集渠道单一、调解不便利问题,在“民情诊断室”安排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轮值“坐诊”,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心理疏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多领域、多方位服务。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针对这一群体的各种诉求,该怎么办?

    为此,该区成立了“乡音乡情调解室”,56位心肠热、口才好、有威望的居民担任调解员,主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占比高的4个社区,用乡音乡情拉近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消除隔阂与误会,促进社区的团结和谐稳定。

    2020年9月30日,该区三平路街道上游社区接到居民孟九超的投诉,称楼上邻居家卫生间漏水流进了自己家,但双方沟通不畅,产生了矛盾。考虑到被投诉居民操着浓重的方言,社区便安排通晓该方言的乡音乡情调解员武伟英前去调解。经过武伟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双方均认识到各自问题,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纠纷顺利解决。

    该区还建立了“检察官工作室”,安排资深检察官轮流坐班,接待来访群众,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文书代写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张斌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在20个社区成立了35个“民情三室”,累计组织民情诊断协调会516次,参与调解案件506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89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民情三室”在社区居民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该区的基层自治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

时间:2021-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