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
催生高新产业的摇篮
——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系列报道之十
王雯婧 郭俊超 彭亮

    ■服务体系

    ●推行“一套政策体系,两大核心服务,三大双创平台”的公共服务措施

    ●聚焦重点产业,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

    ●“科技陪伴式”服务链接全流程科技资源,实现创新主体分层级培育

    ■产业集群

    ●已形成以石油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为两翼的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已经成为我国西部能源化工领域重要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

    ●大力发展油气技术服务和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形成了钻、采、测、录、试等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全产业链

    ■开放合作

    ●紧密联系重点院校、专业化社会组织、发达地区的国家高新区等,广泛开展合作共建

    ●携手成都高新区,在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水平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多次组织本土企业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展技术对接,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连续5年保持自治区高新区科技与人才工作绩效评价排名第一,连续3年保持全市创新驱动考核排名第一,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1.1亿元,研发经费支出累计高达1.3亿元,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4家,占全市总数的34%,科技中小型企业达31家,占全市总数的3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94件,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这是新时代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发出的科技创新最强音。

    “十三五”期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作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以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等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区的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打造特色创新高地

    “十三五”期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陈出新,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日益完善,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高地。

    该区突出“全区统筹、园政合一、开放合作、专业管理”的特征,推行“一套政策体系,两大核心服务,三大双创平台”的公共服务措施,加快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角色转变。

    该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先后出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等科技创新政策,并聚焦重点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政策红利惠及百家企业。

    在特色公共服务的推动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正由管理型政府加速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该区推出“科技陪伴式”服务,链接全流程科技资源,实现创新主体分层级培育,突出保护投资企业权益。

    2020年10月,在“科技陪伴式服务”和科技政策的双重带动下,克拉玛依安耐吉分离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芳烃(含苯环结构的碳氢化合物)循环分离技术,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顺利完成中试验证,打破了该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相信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帮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专心搞科研、寻突破,开发产品附加值高、技术门槛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酯、间苯二甲酸、间苯二甲腈等下游产业链产品。”克拉玛依安耐吉分离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晓宝说。

    5年来,该区先后帮助31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首次突破30%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该区还助力多支科研团队成功立项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于2020年包揽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不断刷新“双创”赛事获奖纪录。

    目前,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已培育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15个,高校技术转移中心2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双创服务机构4家,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构聚集、创新人才聚集、产业孵化资源聚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5年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按照“围绕主线、整合资源、合理布局、调整升级”的发展原则,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如今,该区已形成以石油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为两翼的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三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五大产业相互支撑,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其中,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已经成为我国西部能源化工领域重要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能够为科技型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概念验证、中试熟化、检验检测等配套条件及相应服务。

    依托克拉玛依油田优质的环烷基稠油资源,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克石化公司为龙头,逐步发展成国内环烷基特种油、沥青、喷气燃料的主要生产基地。华澳、科力等高新技术企业在轻烃深加工、油田化学品等领域竞争力突出。

    依托化工原料充足及周边生物质资源丰富的优势,生物基化工产业集群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初见雏形,已发展出农林废弃物制备生物航油等一批高附加值产业项目。

    不仅如此,该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油气技术服务和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钻井、压裂、采油等油气技术应用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形成了钻、采、测、录、试等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全产业链。

    在推动煤油一体化产业集群方面,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为技术支撑,重点突破费托蜡加氢改质关键技术,全力开发产品附加值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润滑油基础油,延伸高端精细化学品下游产业链并形成带动效应。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十三五”期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谋求区域发展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全面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和水平。

    该区把对接基础科学源头作为带动成果和人才聚集的重要举措,紧密联系重点院校、科研平台、专业化社会组织、发达地区的国家高新区等主体,广泛开展合作共建,为企业搭建了技术引进、成果转化、资本运作为一体的“科技合作交流平台”。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开放促发展、促创新,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范畴,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改革试验,正在实施多个改革任务和创新项目。

    此外,该区还携手成都高新区,签订了《成都高新区与克拉玛依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水平、科技金融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科技创新合作不断推向深入,让自身的科技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国际技术合作的道路上,该区多次组织本土企业与英国牛津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开展技术对接,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速吸收科技红利。

    目前,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已形成科技对外交流常态化机制,正在打造克拉玛依市的创新要素聚集高地。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已是捷报频传。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打造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石油石化创新中心、石油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区、石油新产品孵化中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石油产业创新中心。

时间:2021-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