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齐国昌:将红色收藏进行到底
玛依拉·吐尔逊 闫婷

    一枚枚像章、一张张照片、一本本发黄的毛主席语录……这些带有时代烙印的珍贵藏品,在齐国昌红色收藏馆里整齐地陈列着。

    走进齐国昌红色收藏馆,仿佛置身于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年76岁的齐国昌是我市园林小区居民,爱好收藏。退休后,齐国昌萌发了一个愿望,就是想通过收藏品向年轻人宣讲党和国家的伟大历程。

    因此,后来的藏品也着重向红色收藏转变。退休后的齐国昌和爱人一起耗费6年的时间,走遍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收集红色藏品。只要是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花再多的钱也要买回来。

    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齐国昌于2010年在文化街租了一间商铺,维修、买展柜、进行字画装裱……终于开办了自己的红色收藏馆并起名为“华宝红色收藏馆”,将自己收藏的一千多件藏品免费向居民开放。每当有人来参观,他都会认真细致地给来访者讲解每一件藏品的历史。

    “市政府于2013年免费为我提供位于文化街的两间商铺,用作扩大藏馆面积并将‘华宝红色收藏馆’改为‘齐国昌红色收藏馆’。”齐国昌说。

    有了政府的支持和帮助,齐国昌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红色收藏和宣讲工作中来。

    “我既是馆长又是讲解员、管理员、保洁员。”齐国昌自豪地说,“收藏馆每天开放8小时,节假日也不休息。有时,一天要接待三个单位。到目前,接待单位和团体三百多个,有八万多人接受了红色教育。”

    为了收集更多更好的藏品,他跑遍了新疆各地,走遍了中国的大部分城市。

    “三十多年,他收藏了上万件藏品,其中包含上世纪50年代杭州丝织厂制作的老一辈领导人挂像,18个版本的毛主席著作,五十多个版本的毛主席语录、诗词,分别是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乌干达、西班牙文字。”园林阳光社区书记李平说,“这其中最珍贵的要数一副直径1.2米使用铝合金制作的圆形毛主席挂像,是收藏馆的镇馆之宝。”

    齐国昌年纪大了,也得了各种慢性病,但这些都没有影响收藏馆的开放。

    而随着收藏馆的名声越来越大,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纷纷来到齐国昌红色收藏馆参观。

    有一天深夜,有人打电话说要参观收藏馆。他们是从北京来的,第二天早上就要回北京。齐国昌二话没说,立刻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并陪他们参观到凌晨1时多。

    “有一位客人更是要开天价买下我的收藏品,但是被我拒绝了。我认为,这些藏品是咱们中国人的珍贵记忆,不能随意舍弃它们。”齐国昌说。

    去年6月19日,齐国昌为了支持克拉玛依党群服务中心开办展览,一次性捐赠了23件藏品,为此,市委组织部给他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的一生都是在共产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为了宣传党和祖国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教育大家和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发挥的余热是值得的。”齐国昌说。

时间:2021-04-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