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60岁以上老人也可接种新冠疫苗
医生提醒:老人应主动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符合条件即可接种
张冰

3月27日,在克拉玛依大学城体育馆,学生正在集中接种疫苗。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29日,在重油公司体育馆,市民正在接受疫苗接种。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珏 摄

 3月26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体育健身中心,居民在登记区出示相关资料进行接种前登记。本报通讯员 才仁卓玛 摄

 3月26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体育健身中心,居民接种疫苗后在留观区等待并阅读宣传单。本报通讯员 丁琪 摄

3月29日,一位老人正在和平社区退休站接种点接种疫苗。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珏 摄

    3月29日上午,和平社区退休站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了几位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65岁的蒋辉民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前几天家里的年轻人都已经完成接种,得知60岁以上老人也能接种疫苗后,我就赶紧过来了。”在留观区休息半小时后,蒋辉民感觉身体无任何不适,和同来接种疫苗的邻居一起有说有笑地往家走,“我俩都六十多岁,经过医生评估,符合接种疫苗的条件。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不用花钱就能接种疫苗,感谢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关爱!”

    在和平社区退休站接种点等候区,记者看到,现场居民正在排队等候,他们已经填写了相关表格,每人都有自己的专属号码,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10人一组前往注射区接种疫苗。对于年龄较大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安排他们优先接种。在休息区,社区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准备了饮用水、面包、饼干等食品供居民食用。

    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挺介绍,和平社区退休站接种点从3月25日开始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每天都要完成一千余位居民的接种工作,工作时间是9时至21时,午间基本不休息。除了二十余位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有15位医护人员在现场开展工作。为了避免居民长时间等候,负责注射的护士上班前都会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保证居民尽快完成接种。

    随后,记者分别前往重油公司体育馆和绿雅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点了解情况。

    银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开锋告诉记者,从3月25日下午至今,重油公司体育馆接种点累计接种1.3万剂次。由于该接种点主要承担我市19个油田企业职工的接种工作,因此前来接种的辖区居民较少,仅有一千余人。“这两天也有一些60岁以上老人过来接种,我们专门安排了医生详细询问老人的病史和身体情况,符合条件者都会安排接种。”董开锋说。

    由于绿雅社区服务站的区域较小,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每个环节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引导,3月25日下午至今,该接种点累计接种约五千剂次。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刘聪在绿雅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疏导工作,她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来接种疫苗的老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都很高。”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接种疫苗之前,接种点的医务人员要与老年人及其家属多交流沟通,详细询问、记录老年人的慢性疾病情况、药物使用情况,有无食物药物过敏情况等,综合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提出疫苗接种建议。老年人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如果慢性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相反,如果患有慢性病且正处在急性发作期,则不建议接种疫苗。

    据悉,我市本轮15万剂次新冠疫苗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全部接种完毕,待自治区下一批新冠疫苗分配计划下达后,我市相关部门将及时安排接种工作。

 

时间:2021-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