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冠疫苗接种,这些问题你必须知道!
杨艺佩杉 李君梅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通过接种疫苗能够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昨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扎实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根据自治区卫健委的安排,目前我市正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疫苗有效性、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禁忌等问题,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给出了详细解答。

    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问:本次接种我市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答:目前我市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问:错过第二剂的接种时间或延迟接种如何补种?

    答:目前尚未获得不同免疫程序的临床研究数据,因此尚未确定2剂新冠灭活疫苗间最大间隔。如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尽快补齐相应剂次。

    问: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答:新冠疫苗属于新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疫苗,需要大规模接种之后的持续监测和相关研究,以积累更多的科学证据,评估新冠疫苗的保护持久性。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基于目前的研究结果,完成全程接种后,暂不需要进行补种。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答: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Ш期临床试验中,验证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问: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为更好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是要继续佩戴口罩。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是怎么回事?

    答:这可能是偶合症。所谓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

    问:接种完疫苗后感觉头晕、胸闷、气促是怎么回事?

    答:这可能是心因性反应。心因性反应指在接种疫苗后,因受种者心理因素发生的反应,主要是接种疫苗时的心理压力、焦虑等所致,无器质性损害,与疫苗无关。有的是“晕针”样表现,有的是“癔症”样表现。群体性预防接种活动时可出现群体心因性反应。

    问:接种疫苗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答: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接种前要做好4项准备

    问:接种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1.居民需根据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或街道统一组织安排到指定接种点实施接种;

    2.疫苗接种当日请穿方便宽松的衣服,可以露出上臂三角肌即可;

    3.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反应等情况,接种时如实告知医生;

    4.成功接种第一针后务必按照医嘱第二针接种的时间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

    4种人不能接种疫苗

    问:接种有哪些禁忌?

    答:1.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非活性物质或制备工作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

    2.急性疾病患者、严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过敏体质者。

    3.发热患者。

    4.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暂缓接种。

    接种后需注意5个事项

    问:接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新冠疫苗接种当日需保持注射部位干燥,建议当天不要洗澡,24小时之后再洗澡比较稳妥。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造成皮肤感染,同时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劳累,应保证适当的休息,以减少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2.疫苗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可以多喝热水;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38.5℃)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局部红肿超过了2.5厘米以上、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情况,此时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并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3.新冠疫苗接种后一周内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或海鲜类食物,同时避免接触既往已知的过敏原,保持清淡饮食、多饮水,避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4.接种疫苗期间应避免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避免28天内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

    5.新冠疫苗接种后必须现场留观30分钟后方可离开,如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接种点医生。

    相关链接>>>

    各区咨询电话

    克拉玛依市疾控中心:13399006525

    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15009903267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疾控中心:17609908047

    独山子区疾控中心:18997701051

    乌尔禾区疾控中心:15899133337

时间:2021-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