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
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郝建美 韩淑萍

    近期,市司法局将对列入《2020年度克拉玛依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决策合法。

    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上述消息。

    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实施是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标志,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规范管理,2020年3月27日,我市在全疆率先出台了《克拉玛依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克拉玛依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中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在广泛征集市政府各部门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层层把关,筛选出了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决策事项,纳入《目录》清单管理。

    据介绍,《目录》共包含5个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健康克拉玛依行动(2020—2030年)、克拉玛依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和城镇标定地价制定、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的制定。

    列入《目录》的事项均严格按照《克拉玛依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依法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此外,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报送拟定工作也已经开始进行。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克拉玛依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要求,认真统筹抓好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工作,将本区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市司法局进行备案。

时间:2021-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