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报道之一
交通警察看市民文明素养
张悦 高丽媛

    编者按

    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大力宣传,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提升。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交巡警,看看在他们眼中,市民的文明素养发生了哪些变化。

    交通意识不断提升

    姓名:张帆

    身份:市公安局市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每天不到9时,天刚亮,市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张帆就站在了南新路和迎宾路十字路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交警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市民支持理解,我们就感到欣慰。”张帆说,自从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的素养和交通意识有很大提升,交通违法的现象少了,“就拿前段时间来说,虽然连续降雪、刮风,但各路口秩序井然,几乎没有闯红灯的现象。”张帆说。

    张帆说,在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初期,他在日常巡逻中看到不少私家车停车时车头摆放方向不一致,就会通知车主规范停车,一些市民对此并不理解。

    “有的司机认为这是在鸡蛋里挑骨头。然而,随着创城宣传的持续,市民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加深了,配合度也就提高了。”张帆说。

    如今,车辆在斑马线前的“一慢、一停、一等”及车辆在停车场朝向一致停放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张帆说,这一切离不开各行业的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以及广大市民的配合。他希望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姓名:李兴明

    身份: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信息中队辅警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在李兴明眼里,我市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快、变化大,他感受最深的是,市民的安全意识在提高,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在增强。

    李兴明说,近年来,我市机动车和电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主干道的交通状况日益复杂。过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现象比较普遍,但随着交通知识的普及,市民的安全意识、交通文明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

    “以前,个别司机看到路口有监控才会礼让行人,最近通过创城和文明行车的大力宣传,绝大多数机动车司机能做到礼让行人。”李兴明说。

    在他眼中,公交车及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前几天,我看到一位老人出门忘了戴口罩,公交车司机就给她送了一个新口罩,并告诉她,在公共场合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是对她的健康负责。老人很感动,我也被打动了。类似的小善举还有很多,它们都是克拉玛依人文明素养高的体现。”李兴明说。

    大手小手牵动文明

    姓名:李强

    身份: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大队教导员

    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大队教导员李强从警校毕业至今,长期在基层工作。

    “自从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守法意识不断提高。不少大人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大手拉小手,举止见文明。”李强说。

    斑马线前,机动车缓缓停下主动礼让行人;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饭店内,消费者习惯性地打包带走没吃完的食物;旅游景区,父母教育孩子将零食包装袋丢进垃圾桶;停车场里,车辆车头朝向一致停放整齐……

    李强说,对于一线交警来说,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常见。到底是什么,能让大家统一思想认识,付诸实际行动呢?李强认为,一定是克拉玛依人对家乡的热爱。

    在他工作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有部分路段的斑马线有些褪色了。在市委、区委的支持下,中兴路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北兴路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施画了彩色文明斑马线,它们让我们的城市更靓了。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对文明城市的理解转化成行动,带动着孩子们一起为创城出力,这样的情景是最令人动容的。打造文明城市,受益的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李强自豪地说。

    姓名:阿地里江·吐尔逊

    身份: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警

    随着寒假的结束,我市各中小学先后开学,交警又加入到保障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的工作中。独山子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的交警阿地里江·吐尔逊,已在独山子区第二小学门前执勤7年了。

    阿地里江·吐尔逊说,以前小学门前的交通秩序是比较难管理的。每到放学时间,骑着电动车、开着私家车的家长都会一窝蜂地挤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校门前道路拥堵。孩子在车辆中间穿梭,特别危险。

    “那时候,家长们接孩子心切,根本不听我们的劝告,有的开车的家长把车开到斑马线前面,随意下车,确实令人感到头疼。”阿地里江·吐尔逊说,近年来这种情况得到了治理,尤其是去年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交警与中小学联合,在学校周边设立了家长等待区、停车区,这些难题已得到了解决。

    此外,该大队还加派警力规范学校门前的停车秩序,要求所有车辆一律在指定地点停放,依次接送学生。

    “在执勤过程中,我们会向家长讲解接送孩子途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劝导家长以身作则,杜绝突然横穿公路或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大手拉小手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阿地里江·吐尔逊说。

    耐心劝导带来文明

    姓名:何银

    身份:市公安局独山子区交警大队民警

    连日来,独山子区交警大队民警何银早晚高峰都会在独山子区东方花园小区一带执勤。他认为,这几年大家文明出行的观念在逐渐增强。

    何银回忆,他最初在东方花园小区执勤的时候,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走的不文明行为司空见惯。有的非机动车驾驶员不看红绿灯,横冲直撞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危险。

    “以前在一个早高峰时段,可以拦截七八个闯红灯的电动车车主和横穿马路的行人,现在就少多了,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提高了。”

    何银说,以前,小区里的有些老人为了少走几步路,横穿马路去坐公交车,有时候交警上前劝说,有的老人家还不听劝导。现在,经过持续不断地创城宣传,还有交警的执法和志愿者的引导,大家都自觉走斑马线了。

    “除了这些,驾驶电动车上路的市民佩戴头盔的意识明显增强,不佩戴头盔上路的人几乎见不到了。”

    何银表示,随着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深入,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文明出行意识增强了,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了,这是对交警工作最大的肯定。

    姓名:蒋骁毅

    身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乌尔禾大队民警

    “为图一时方便随意停放车辆,不但会破坏城市的良好形象,还会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乌尔禾大队民警蒋骁毅在谈到停车问题时说。

    创城整改期间,蒋骁毅在商业街路段执勤。在他眼里,商业街门前的改变是最明显的,他说:“以前,商业街是我们交警最头疼的地方,每到就餐时间,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常常造成拥堵。”

    随着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开展,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交管部门对车辆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持续性的集中整治,城管部门对商业街停车区域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新增了停车位,并设置多处指示牌,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蒋骁毅说:“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效果特别明显,除了商业街发生了上述变化,乱扔垃圾的市民也少了。现在我们在巡逻时,很少遇到在店铺门前随意停放车辆的现象了。”

    在谈到市民素质提升时,蒋骁毅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城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美好。“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努力,而交通文明的推动者也是良好城市环境的受益者。希望每一位市民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城市交通秩序,文明停车,为城市的更加美好贡献一份力量!”蒋骁毅说。

 

时间:2021-03-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