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高位推动 强势推进
——我市掀起春季招商引资热潮
胡伟华

    截至2月28日,我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已洽谈项目221个,其中市、区两级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达101.38亿元。此外,还累计收到27家单位和部门编制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对外推介项目)271个,全面掀起了春季招商引资的新一轮热潮。

    高位推动

    今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和下发了《2021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方案及考核办法》《克拉玛依市以商招商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通知和办法,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经济工作第一抓手”,要集中精力、紧盯不放,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2月20日,我市又召开2021年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部署会,对这一工作进行再落实、再细化。市委书记赵文泉出席会议并指出,作为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做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是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关键抓手,也是提升克拉玛依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更是实现“十四五”乃至二○三五远景目标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做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从而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年初开始,市委就不断实施高位推动,由市领导带头抓项目,跑招商。仅上周,赵文泉就多次对轨道交通、“科创城”等重点项目提出要求,并主动联络和督办。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乌鲁木齐市同新疆中泰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全程跟踪华文产业集团项目,协调项目遇到的问题;积极参加各驻外机构招商专员业务培训会,并对各驻外机构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动带队外出开展招商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冬季攻势”首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积极行动

    在市委的高位推动下,各区、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

    克拉玛依区通过制定相关措施,将全区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并结合全年总任务分解制定了每月的节点目标,进一步强化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设置。

    独山子区抽调区级各委办局骨干工作人员组建招商一局、二局、三局,围绕“一主多元”产业体系明确各招商分局责任分工及每日、每周工作计划。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设,成立了区投资与贸易促进中心专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还建立招商项目经理和联络人制度,按照“经理人挂帅、联系人服务、单位做后盾”的原则进行统筹管理。

    乌尔禾区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由主要领导带队赴山西、上海等地围绕为油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进行外出考察招商工作。

    市发改委、商务局等各行业部门也不断加大项目谋划,根据“十四五”规划及相应政策编制项目清单,并分层次研究现有项目推进情况,同时针对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开展培训指导。

    内外联动

    此外,我市各驻外联络处和投贸中心也充分发挥驻外优势,依托驻地资源,围绕克拉玛依“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瞄准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把准主攻方向,为全市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服务。

    上海联络处充分利用援克干部及在上海挂职锻炼干部资源,通过援克指挥部和上海政企单位对接,同心发力,同频共振,多方联动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成都投贸中心主动邀请克拉玛依区、市商务局等单位前往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洽谈我市火车站物流园项目。青岛联络处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招商,不断加强与驻地政府、商协会、企业的联系对接,以商招商,引进我市需要的好项目。乌鲁木齐联络处则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主动上门对接,不断挖掘、获取符合我市产业规划、发展要求的新政策、新项目,协助市属各部门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克拉玛依实际,坚持全市“一盘棋”,做到全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最终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重点产业、围绕全市发展格局,一方面针对石油石化产业全产业链,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另一方面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招引一批龙头企业,推动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引进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还将围绕重点对象实行招大引强,吸引一批与城市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时间:2021-03-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