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创城需要你我他》系列报道之一
工作人员都要忙些啥?
本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媛 张悦 杨艺佩杉 魏春雷 玛依拉·普拉提
    编者按

    自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立足岗位,克服困难,不懈努力,通过尽心工作,用责任与担当凝聚了一股股磅礴力量,用行动铸造着城市文明的内核,装扮着城市清丽的容颜。

    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忙碌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工作者,了解他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所做的工作,听听他们在忙碌中收获的心声。

    看到变化,心中欣喜

    姓名:张文超

    职业:创城实地督导推进组组员

    “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我市4个区的全国文明城市点位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整理上报,督促整改。”2月21日,创城实地督导推进组组员张文超说。

    在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中,张文超和同事忙碌地奔走在大街小巷。

    “创城工作是一项动态工作,一个点位当时合格了,不代表下一次检查就没有问题,必须要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止反弹。”张文超举例说,“你看,小区内的部分垃圾箱早上清理完是整洁的,但可能到中午就堆满了。这时候我们要及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提高垃圾清运能力,持续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卫生。”

    张文超说,他和同事更像是克拉玛依的城市管家,涉及城市文明的边边角角都不能放过。他近期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进一步改善我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程度。

    张文超认为,通过大家的努力,我市创城氛围日渐浓厚,他们发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改善,各单位和市民的配合度大大提高。他说,他的内心感到满足,觉得很有成就感。

    姓名:玛热亚·沙依拉别克

    职业:社区工作人员

    2月21日早上,刚开完晨例会的玛热亚·沙依拉别克拿着创城宣传海报匆匆地向吉祥苑走去。

    别看她才25岁,但她已经是吉祥苑136家商铺的“服务员”了。自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她积极发动自己网格内的热心居民和商户,共同行动起来。

    玛热亚·沙依拉别克每天最少要去自己负责的网格转两趟,检查公共区域环境状况的同时,顺手捡拾垃圾并督促各商业网点保持店内外的卫生整洁。

    “创城带来的变化真不小。我们小区居民多,私家车也多。针对车位紧张、非机动车辆乱停放的现象,社区协调新增了不少停车位,仅我负责的网格就新增了30个非机动车位,有效缓解了居民停放电动车的难题。”玛热亚·沙依拉别克说。

    平时上门宣传时,玛热亚·沙依拉别克也呼吁居民规范停放私家车。通过她和同事的努力、居民的大力配合,邻里停车矛盾锐减,这让她感到欣慰。

    “能够参与创城这项工作,为居民服务,创造更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我的光阴没虚度。”玛热亚·沙依拉别克说。

    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姓名:吕旭芳

    职业: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残联工作人员

    “你好,帕力丹姆,我是区残联的吕旭芳。明天在你们社区要开展创城相关活动,如果有时间,欢迎你参加……”

    自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残联工作的吕旭芳每天都要向辖区残疾居民宣传创城的有关内容。

    吕旭芳主要负责该区残疾人员的康复工作。在她负责管理的五亭、北盛、油龙3个社区,居住着一百余名残疾人。她通过日常走访、电话、视频等方式,及时将《文明手册》和《市民公约》宣传给残疾居民。

    近期,她觉得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残疾居民主动融入社会的意愿变强了,文明素养和市民意识也明显增强。

    “如果在小区内发现不文明行为,他们会主动在小区微信群内进行劝导。尽管他们行动不便,但参与创城的意愿很强烈。”吕旭芳说,“创城不是一个单位或者哪位居民的事,它是全体克拉玛依人的一件大事。我自豪,因为我是创城的一份子。”

    姓名:葛广庆

    职业:中央企业员工

    “虽然我们在野外工作,但我们也能为创城工作作贡献。”葛广庆对同事们说。

    葛广庆在百口泉采油厂监督中心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清楚地知道克拉玛依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每天的晨会上,作为安全监督组组长的葛广庆不忘提醒组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言谈举止要文明、不在公共场合抽烟、不随地吐痰。

    在生产现场监督检查时,葛广庆不仅要求自己和同事做好环境清洁,不污染环境,也要求承包商做到文明施工。

    “文明体现在细微处,比如,就餐时,我们会相互提醒践行光盘行动,落实用餐不浪费;开展大扫除时,我们全员积极配合参与,美化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葛广庆说,“文明城市不只在城区,也在野外。”

    辛苦付出,收获满满

    姓名:左贺源

    职业:交警

    每天清晨9时,早高峰如期而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左贺源戴好警帽和白手套,穿好执勤服走向路口。他和同事来到各自的岗位上,指挥着过往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

    早高峰结束后,他又驾车与同事进行日常的巡逻与交通治理工作。看到随意停车的司机,他劝导车辆驶离;看到占用盲道的违停车辆,他拍照取证,批评教育司机;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他耐心劝导。

    “自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了交通秩序管理,特别是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理想效果。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横穿马路的行人和逆行的电动车越来越少,我们的辛苦付出已经见到明显成效!”

    当晚霞散尽最后一道光芒,左贺源和同事又开展交通夜查行动,用实际行动治理出成效,用责任担当为市民保驾护航。

    姓名:李佳昕

    职业:社区党委书记

    李佳昕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双环社区的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创城中的一员,在整治小区环境、清理楼道卫生、规范商铺经营的行动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每天9时许,李佳昕已走进办公室,比上班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开始计划当天的工作。

    10时整,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李佳昕组织大家开晨会,领任务,分头开工。她每天都要爬楼宣传创城工作、检查楼道内的堆放物和小广告的清理情况。发现有居民将生活杂物堆放在门口,她就敲门耐心劝说,遇到居民不在家,她就用手机记录下来,等晚上再打电话联系居民清理。

    双环社区辖区大,楼栋多,但李佳昕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我每天的微信步数基本都在二三万步,其中一半来自爬楼梯。社区老居民楼没有电梯,我都是这样跑上跑下。”李佳昕说,晚上打开微信运动,排在前几名的都是“创城人”。

    她说,虽然这份工作也有委屈、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满足。

    “看到社区环境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居民门前堆放的杂物和垃圾没有了,我的内心有强烈的成就感。看到社区越来越好,累点苦点也值得!”李佳昕说。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时间:2021-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