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织密三张“网”,全力为创城
——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助力创城工作小记
高丽媛 李显坤

    独山子区第二社区是该区的老旧小区,老人多、流动人口多。近日,为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政协机关驻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注重凸显网格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分级分层、分解任务,通过精细化管理,积极联动,聚力同心,使创城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织密三张“网”

    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着力织密“责任网”“监督网”“服务网”,确保创城各项工作的落实。

    率先织密“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第二社区党委分级明确了网格党支部应该发挥的核心作用和承担的职责,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职能工作小组的同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网格员的具体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为该社区的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其次,织密“监督网”,确保网格化全覆盖。社区党委及时研究、制定监督方案,动员志愿服务队、“红细胞”党员、联户长等各支力量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全面监督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三是织密“服务网”,确保社区环境整洁。工作队、社区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开展清扫积雪、规划停车位、增设垃圾桶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服务,规范居民行为。

    网格工作精细化

    第二社区党委结合创城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对网格的管理,在建强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坚强堡垒作用的同时,结合网格实际,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测评制度和奖惩机制。在此基础上,切实压实网格长的责任,由网格长监督网格员,网格员带动联户长、“红细胞”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强化了网格工作精细化,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夯实了各项创城任务的落实。该社区重点要求网格员每天深入社区,“走到、看到、说到、管到”,走不到就看不到问题,看不到问题,宣传就没有针对性,要求就难到位,管理就难有效。

    在创城工作中,该社区党委有效利用网格与联户长双向派工机制,使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各网格严格开展培训,掌握创城工作基本知识,把握不文明行为整改要点,实现了与社区、网格创城工作的“同频共振”。

    创城没有局外人

    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工作应知应会宣传的同时,该社区还在居民中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清扫积雪、捡拾垃圾等工作。家住二区133栋3号的老党员段乐在社区发现垃圾后,顺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他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还是要为创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第二社区还涌现出许多志愿者,积极发挥监督、纠错的作用,为美化社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志愿者马合木提江·亚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他每天坚持查找社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他说:“创城没有局外人。为了我市能够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一些事。”

 

时间:2021-02-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