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家齐心 投身公益
——记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魏江生家庭
玛依拉·普拉提 景璐

    2月7日11时许,魏江生和妻子袁莉芹正在小区绿化带里捡烟头。他们手拿长夹,一边捡拾沿路烟头、纸屑等垃圾,一边观察附近是否有车辆乱停等现象。

    “今天我们还要清理小广告、劝导不文明行为。我们都是早上10点多开始干活儿,每天轮流回家准备午饭。现在创城正在紧要关头,我们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魏江生说。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魏江生夫妇有空就积极参与社区创城工作,被社区人称为“创城夫妻档”。夫妇俩认为,作为文明家庭,为文明城市创建尽一份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助人为乐是本份

    工作中,魏江生就是一个热心人。

    1998年3月,时任原石油管理局第二运输公司生产调度员的魏江生,接到搬迁钻井设备的任务,原计划3天完成。没想到,恶劣的冰雪天气完全打乱了他们的原定计划。

    “当时的搬运任务不是简单地把设备从这儿搬到那儿,而是要往返各个井场好几次。”魏江生回忆说,“按照计划,搬运任务3天就能完成,没想到那年冰雪融化得晚,道路不通,我们紧赶慢赶还是用了七八天才完成任务。”

    然而,这还不是最困难的事儿。这次任务最大的难处是魏江生和同事只带了3天的干粮。当时的井场间没有如今便捷的柏油路,有的只是崎岖的石子路,车速提不起来,通行耗时长是家常便饭。魏江生和同事每天凌晨5时天还没亮就出发,夜里十一二时才能到达下一个井场。干粮有限,他们常常一路忍着饿,只有晚上到了井场才能吃一碗没有油星儿、没有调料的清汤面条垫垫肚子。

    就这样,魏江生还“克扣”自己本就不多的口粮,匀给一起出车的同事。

    2012年,魏江生一家搬到了银河小区。由于当时小区物业正处于新旧交接阶段,管理上有些不畅,居民家里水管、电路出了问题常常找不到人维修。了解情况后,社区便联系上了在单位综合服务队干过后勤工作的魏江生。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于是,工作之余,魏江生经常帮居民维修水管、修缮电路。而这样的无偿服务,魏江生一干就是十余年。

    2015年,魏江生退休了。除了继续帮助小区居民疏通下水道、维修电路,他还义务承担起了很多社区工作。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红细胞”志愿者、社区平安志愿者、楼栋长……在他看来,助人是他的本份。

    全家一起做公益

    和魏江生一样,他的妻子袁莉芹也十分热心公益。2013年退休后,她成了“红丝带”志愿团队的志愿者,在预防“艾滋病”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夫妻两人都忙着投身公益事业,家务活儿谁来负责?魏江生和袁莉芹默契地选择了相互配合——谁先回家谁做饭,谁有时间谁做家务。

    婆婆因安装心脏起搏器住院,袁莉芹悉心照料;岳母重病卧床6年,魏江生数年如一日耐心照顾……他们孝老爱亲的故事,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间传为美谈。

    对于父母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行为,儿子魏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0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魏颜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由于业务过硬、执法严格、办案公正,他承办的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无一错诉、撤诉。因为表现优秀,魏颜先后被评为全疆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市第五届“优秀政法干警”、全疆检察机关公诉标兵、市级优秀共产员等。

    工作之余,他也帮着父亲热心服务小区居民。

    “让我修修水电还行,要是修电视、修电脑就让我儿子去,这些新玩意我可玩不转。”魏江生笑着说。平日里,魏颜主动做家务、做饭,让父母可以安心从事他们热爱的公益事业。

    这样热心肠的一家人,对内温暖了彼此,对外温暖了邻里。

 

时间:2021-0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