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实施“两股一改”,集体资产量化,农民持股分红
789户村民收到140万元分红
杨艺佩杉 徐靖芸

    “感谢村党支部、村委会,今年的分红一下来,就马上发到了我们手里,让我们开开心心过了个好年。”2月9日,接过刚分到手的村集体分红款,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库沙因阿孜·努尔古丽高兴地说。

    当天至2月10日,在小拐乡各村陆续举行的2020年度集体分红大会上,团结新村、小拐村及和谐新村经济合作社的789户村民共收到了140万元分红。

    村民收到村集体发放分红款的好事,得益于小拐乡从2019年开始施行的“两股一改”政策。“两股一改”即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集体土地股权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改造。

    通过相关政策的实施,小拐乡整体实现了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进步,基本形成了兼具“田园之美”与“城市之利”的新型乡村形态。年底,各村还按照“两股一改”实施成果和村集体收益情况,给每位成员按股分红。

    “举办集体分红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小拐乡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夏提·马太说。

    本次分红款共包括3项,首先是3个新村经济合作社的成员按股份分红;其次是对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并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综治维稳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村内常住户发奖;再次是对积极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的村民或家庭予以奖励。奖励资金从村集体股收益中调配。

    分红大会上,和谐新村村民李新章分得了近七千元,对此他感到很满意:“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干部很关心村民的生活情况。除了年底收到分红款外,政府还帮助我们发展‘庭院经济’、赛马等产业。现在,我们虽然住在农村,已经过上了不亚于城市的好日子了。”

 

时间:2021-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