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宝鸡钢管”的“身手”与“帮手”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写
张丽 陈小鹏

2月6日,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和焊接工人奋战在生产现场。

机器人正在对钢管进行焊接、打磨作业。

在建的三坪水库引水工程使用的钢管从这里生产、输出。

春节临近,生产车间依旧焊花飞溅,一片忙碌景象。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焊工正在直径约2米的钢管内作业。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命题。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94.9亿元。

    2月6至7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位于该区的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探访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

    2020年,该公司创造工业产值超过四亿元,且连续3年实现持续盈利,市场占有率位居疆内行业第一,踏上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然而,2011年入驻、2012年投产的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曾遇到企业亏损和人员流失等难题。

    那么,这家企业扭亏为盈、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助企业练好“身手”

    2月6日,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床轰鸣,焊花飞溅,技术工人们正在进行春节前最后的生产,生产储运部部长张纪刚说:“这几年,大家的干劲很足,收入较上年翻了一番。”

    2013年下半年,刚刚落户1年的企业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冷市场,国家重点管线推后或停建等问题接踵而来。

    “2012年和我同时入职的70人,有五十多人在2015年前后离开了公司。”生产调度李进超说。

    李进超坚持了下来,见证了公司的发展。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强力助推下,该公司先后承揽了南疆利民工程、独联体管道、哈萨克斯坦克阿管线以及三坪水库引水工程等国内外输油输气输水项目……

    “正如李进超的经历一样,我也见证了该公司近几年的发展。”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信局努尔西丹说。

    努尔西丹是该公司的“贴身保姆”,几年来,她负责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接洽和处理。她说:“我们要助力企业练就一副好‘身手’。”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春明说:“政府的助力至关重要,在政策引导与支持、经营项目推进、园区后勤保障方面,克拉玛依市委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都做得非常好,是企业成长的坚强后盾。”

    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员工的自信心和价值感。每次开车经过南新路等路段,李进超都会骄傲地对5岁的儿子说:“这地底下的供热、供水管线,都是我们公司制造的。”

    为企业当好“帮手”

    2020年3月15日10时45分,焊管机组迸出的火红焊花,令张纪刚终生难忘。

    那是该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从那天起,生产的步伐一天也没有停下。“这得益于政府的支持。”2020年3月3日,张纪刚和11名技术骨干从宝鸡乘飞机抵达乌鲁木齐,在机场迎接他们的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3月12日,该公司滞留宝鸡的工作人员全部返克。

    “返克之前,每天都是焦急的煎熬。是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区政府多方协调,救了我们的急。”张纪刚说。

    彭春明说:“公司自落户园区以来,主要领导多次莅临检查指导工作,机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帮我们排忧解难。就以去年公司的一次停电为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区政府在4个小时内协调来了全市唯一一辆煤油发电车,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彭春明告诉记者,2020年,在低油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公司先后享受到了稳岗补贴、社保减免、增值税留底退税等地方优惠政策红利,“去年,这些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

    “作为宝鸡钢管公司从内地交流派遣的援疆干部,我和同事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克拉玛依人。在克拉玛依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布局中,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彭春明说。

    助企业练好“身手”,为企业当好“帮手”,在市委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的高位推动和助力支持下,企业练就了立足市场的深厚内功,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也激发了地方经济的活力。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