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居民积极参与 效果实实在在
三平路街道持续开展禁烟控烟活动
杨艺佩杉 马敬禹

    2月5日上午,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联户长粱华正提着垃圾袋弯腰捡拾被丢弃在地上的烟头。离她不远处,五新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其他联户长也在低头寻找烟头等垃圾。

    “以前小区里烟头很多,现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烟头等小型垃圾少多了,环境变好了。而且捡到的烟头还可以在社区换取生活用品,一举两得。”粱华说。

    自去年年底以来,为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及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三平路街道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在三平路街道及各社区的办公区域,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语,将办公楼真正打造为无烟办公场所。

    其次,三平路街道紧密结合下辖社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发动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团体,持续开展了以禁烟控烟为目的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五新社区,开展了“文明创建在行动”有奖兑换活动,鼓励辖区居民主动捡烟头兑奖品,共同打造美好家园。在上游社区,则开展了“烟头不落地,油城更美丽”有奖兑换活动,将制止不文明行为、居民自己动手美化环境等行为纳入奖励体系。而振兴社区则发动辖区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城小卫士”活动,通过量化指标、有奖激励、分包楼栋、分包片区等多种方式,扩大了居民群众参与的广度与深度。

    目前,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三平路街道的禁烟控烟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部分居民也养成了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意乱丢烟头的好习惯。

    对此,三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锐说:“禁烟工作不仅要依靠街道、社区的呼吁引导,还要广泛发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把联户长、志愿者、居民、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参与到禁烟控烟活动中来。”

    下一步,三平路街道将进一步巩固目前取得的工作成绩,健全相关机制,为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时间:2021-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