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记录真实历史 凝聚前行力量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王雯婧

    采用编年体结构,跨越秦汉、魏晋、隋唐、蒙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等历史时期,从历史、民族、宗教、文化4个维度,用考古成果和视听语言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

    阐明了中国新疆地区的许多重大历史事实: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1月25日20时许,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据悉,《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8集纪录片。该片采用编年体结构,跨越秦汉、魏晋、隋唐、蒙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等历史时期,从历史、民族、宗教、文化4个维度,用考古成果和视听语言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

    该片阐明了中国新疆地区的许多重大历史事实: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李颖观看《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后,激动地说:“这部纪录片太棒了,主题宏大、内容生动、脉络清晰、制作精良,以考古成果诠释‘中国之新疆’历史本质,阐明诸多重大历史事实。纪录片中有一件文物令我印象深刻,织锦护臂残片上用隶书汉文写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是在新疆地区出土的文物中,迄今为止年代最早的‘中国’二字。这部纪录片让我增长了许多见识,我一定会看完全集的。”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开播后,绿色康城吉祥苑社区居民米亚沙尔·斯迪克满怀期待地看完了两集。他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向家人诉说着自己的观后感:“这部纪录片值得观看,视听影像极具震撼力,用真实、客观、可信的历史叙述、考古成果、文物存证来阐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值得反复观看。”

    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员工周源观看纪录片后,感触颇深。他表示,《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用重大考古成果和真实动人的视听影像,完整梳理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全景权威地讲述了中国新疆地区数千年历史演进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种文化融合互通。“我会把这部纪录片推荐给同事、朋友一起观看,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他说。

    “纪录片前期的介绍中提到,该片先后拍摄了两百余件相关文物、文献,实地拍摄九十余个遗址和历史建筑,用考古成果来实证新疆自古是中国的领土,阐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这让我充满期待。纪录片一播出,我就拉着家人一起看,果然没有失望,这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中国新疆历史影像教科书’。”向阳北社区居民茹先古丽·斯马依说。

时间:2021-0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