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保障职工权益 传递组织关怀
独山子区总工会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刘杰 王敏

    开展竞赛

    积极倡导各企、事业开展岗位练兵、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全年申报劳动技能竞赛项目12个,参加人数达到2179人。

    弘扬精神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创新人才的摇蓝、创新的基地、研发的平台和示范的中心。

    坚持服务

    全年累计慰问会员1.1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对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人进行多次全覆盖慰问。

    1月25日,一些造型新颖、令人赏心悦目的宣传展品陆续亮相独山子区街头,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这些展品是独山子区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设计的城市景观小品系列。

    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是以激光制造(熔覆、切割)、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开发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是我市去年唯一一家获评“创新工作室”的民营企业,也是独山子区总工会2020年全力打造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

    2020年,独山子区总工会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开展竞赛,提升技能水平

    2020年,独山子区总工会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区属企业和部分非公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宣传资料139份,向上级工会推荐“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最终,独山子区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部在自治区“安康杯”竞赛中荣获“优胜班组”称号。

    同时,该区总工会积极倡导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全年申报劳动技能竞赛项目12个,有8家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了劳动和技能竞赛,参加人数达到2179人。

    弘扬精神,引领职工建功

    独山子区总工会按照“劳模+”工作模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发挥劳模引领作用,为推动独山子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2020年,该区总工会全力打造了新疆汇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创新人才的摇蓝、创新的基地、研发的平台和示范的中心。去年12月30日,市总工会为该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并给予经费补助。同时,该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晟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热力车间两个单位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

    突出职能,保障职工权益

    2020年,独山子区总工会共发出和收回工资集体协商要约376份,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376份;践行“枫桥经验”,建立法律服务站,实施“亮牌”服务,聘请专业律师,开展全方位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进行了9场法律培训,个人法律咨询13人次,受众约四百人次。

    2020年12月22日,独山子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正式挂牌启用。服务站帮助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喝水难、吃饭难、充电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使更多户外工作者体会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享受到了劳动带来的职业荣誉感。

    坚持服务,传递组织关怀

    2020年,独山子区总工会累计慰问会员1.1万人次,慰问金额达94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对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人进行多次全覆盖慰问,共计8000人次。

    根据《独山子区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该区总工会组织了区属各事业单位在“扶贫832”平台购买对口扶贫地区——疏勒县农副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工会力量。

    加强建设,丰富文化生活

    2020年,独山子区总工会为5家单位申报“市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单位。通过市总工会层层把关验收,最终,新北区街道办事处、盛元康复医院有限公司和晟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被评为“市级职工文化阵地”,并获得上级工会的专项经费补助。

时间:2021-0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