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见证小拐乡旧貌换新颜
——访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严勇
郭雪梅

人大代表严勇

    “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如今的小拐乡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快速提升。”

    目睹克拉玛依区小拐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作为一名亲身参与者,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严勇欣喜又激动。严勇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的总结实事求是、亮点突出,对今后科学发展的阐述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尤其是提到克拉玛依区在乡村振兴方面“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结果比预想的好”这一点,他感同身受——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小拐乡党委、政府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政策,帮助全乡群众走出疫情困境。在共同努力下,2020年小拐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084元,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超出预期水平。

    去年,小拐乡扎实做好群防群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村民积分管理办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和谐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庭院种植和畜牧养殖方面,小拐乡一方面打造“玛依姑娘”品牌蔬菜生产和骆驼基地,推出集特色农家乐、庭院采摘、休闲住宿于一体的旅游服务,驼奶、沙棘等农产品向美容类护肤品、养生类花茶等产业链延伸。另一方面,农村水、电、气、光纤及水冲式厕所实现全覆盖,道路亮化硬化到户率、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均达100%,并荣获“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去年,小拐乡村集体经营收入提高至900万元,同比增长7%。

    针对小拐乡下一步的发展,严勇建议,应加快小拐乡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完成星空科普基地、哈萨克风情园主体施工,推动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壮大;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提升驼奶、洋甘菊、沙棘等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时间:2021-0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