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为高品质教育转型变革
——访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马梅兰
郭雪梅

人大代表马梅兰

    “聆听并阅读克拉玛依区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马梅兰说。

    报告中提到,2020年,克拉玛依区幼儿园、中小学办学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市乃至全疆前列;第三中学、第七中学、南湖中学、实验中学发展性指标在全市位列前茅;第七中学教学楼建成投用,风云、佳福、森香水岸、鼎泰4所幼儿园顺利完工,西南科技园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正加快推进。

    马梅兰认为,这些成绩凝结着辖区教育人的智慧和汗水,彰显出克拉玛依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更是克拉玛依区在稳步推进高品质教育方面交出的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教师,她为自己能参与其中而感到幸福和骄傲。

    “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区全力推进教育转型变革,全面提升教育发展的内涵和品质,创办了具有特色的优质品牌教育,转型变革的红利持续释放,让克拉玛依区所有孩子都成为了受益者。尤其是通过持续深化教育转型变革,实施“选课走班、分层分类教学”和“全课程、情境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育人方式变革,使育人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得到有效落实,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满足了学生和家长对个性化、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

    “通过转型变革,学生变成了课堂真正的主角。现在的课堂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学生发现问题、质疑问题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是引发师生共振的大磁场。”马梅兰说,“转型变革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激励学生的思考、发现和创新,通过陪伴让每个孩子全面、健康、幸福的成长。”

    马梅兰认为,现在克拉玛依区的教育转型已进入深水区。她建议,进一步减轻中小学教师的负担,让老师能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从而进一步推进打造高品质教育。

时间:2021-0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