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闻
以担当实干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十三五”经济成就展示
陈丽 钱旭东
    编者按: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展开这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回望5年奋进历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精彩答卷。

    园区建设

    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克拉玛依高新区前身为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2015年5月,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和白碱滩区合并运行一体化管理,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2017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克拉玛依石化园区正式更名为克拉玛依高新区。2018年3月,克拉玛依高新区进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该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石油石化创新中心、天山北坡经济带新兴产业引领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为战略定位,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大力推进油气化工高端化、油气技术服务精细化、装备制造智能化发展,重点推动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及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化工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建设,截至2020年,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8.5亿元,共有209家企业入驻园区。目前,该区正在等待国务院正式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产业升级

    钻井进尺破700万米

    “十三五”期间,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企业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打造铁人钻井队、选树铁人基因传承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完成进尺707万米,巩固了主力军地位,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该公司以“做优做强”为目标,首创“一队多机、人机分离、集中共享”等管理新举措,推进低端低效业务社会化合作,提高劳动生产率。该公司通过打造差异化技术竞争优势,集中力量攻关工程难题,打成了南缘7口高风险探井,高探1井铸就了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新的里程碑,形成了“玛湖模式”“南缘标准”,为油田增储上产贡献了“克钻力量”。

    助力玛湖油田开发

    “十三五”期间,采油二厂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大力推进增储上产、科技兴油、提质增效、安全环保、党建提升、和谐稳定“六大工程”,成功抵御极端低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高标准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其中,玛湖1转油站一体化集输工程正式投产,成为新疆油田玛湖1井区最大地面工程,有力支撑玛湖油田大开发产能建设。

    2020年,采油二厂迎来开发建设6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60年来,该厂累计生产原油超1亿吨,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基本实现建成“卓越、高效、智慧、和谐”现代化采油厂的战略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成世界级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

    5年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累计实现原油加工量2696万吨,已全面建成百万吨级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世界级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该公司经过长期的自主研发、联合攻关,逐渐攻克了稠油深加工的国际性难题,形成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稠油深加工成套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使我国特种油品的对外依存度大幅下降。其中,该公司生产的变压器油是我国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变压器的唯一指定产品;生产的橡胶油改变了国内环保轮胎橡胶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生产的高档冷冻机油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5%以上,成功替代国际知名产品;生产的高端沥青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改写了国家枢纽机场跑道建设长期依赖进口沥青的历史。

    三大产业持续壮大

    以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契机,该区大力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油气化工高端化、油气技术服务精细化、装备制造智能化发展,支持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开拓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多个海外市场,培育了同益、贝肯、宝鸡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其中,贝肯能源成为克拉玛依市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同时,该区始终积极引导和鼓励各企业与研发机构开展科技合作,注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层次提升,促进克拉玛依石油化工产业向高价值产业链延伸。该区还以创新为核心驱动,持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积极发展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煤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不断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综合排名疆内第一

    克拉玛依高新区在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绩效评价考核中连续5年拔得头筹。5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紧抓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在全疆首推“科技陪伴式”服务,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开展科技政策先行先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科研项目申报和高技术中试试验;三是充分发挥上海、四川援克机制,积极培育双创载体、搭建双创平台,开展科技对外交流;四是建设“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整合全市双创资源。该区在16家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起到了辐射引领作用,推动了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集聚了科技创新资源,提升了克拉玛依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中试基地启用

    2020年7月8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由市区两级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建,目前是我国西部乃至全国唯一一个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它总占地71808余平方米,基地内共建6套室外中试装置试验场地、中试厂房、中控室、变电所、火炬等主体设施,外围循环水厂、消防水池、污水池等辅助设施及蒸汽、氮气、氢气、工业风等供用能系统。该中试基地是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为石油化工、碳一化工及新能源领域内尚未产业化的高新技术项目提供了科研支撑平台及工业示范,通过科研单位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将科研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大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跨境交易平台初具规模

    锦泰国际物流园是一个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大型综合现代物流园区。2016年,克拉玛依首个跨境电商海关公共监管仓建成投入试运营,实现新疆克拉玛依跨境电商货物通关第一票。该区通过搭建物流信息化平台,将克拉玛依高新区、北疆“四地五师”的物流信息快速整合,力争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北疆最大交通站点。

    目前,锦泰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仓储物流设施平台初具规模。

    中亚商品交易中心交易额超20亿元

    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于2016年初与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成功上线全国首家成品油在线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实现交易量35.91万吨,交易额20.38亿元。今后,交易中心将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指导下,按照自身业务发展规划,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以“立足新疆、涵盖西北、辐射中亚”为发展目标,着眼能源产业全局和长远发展需求,逐步上线天然气、原油等能化产品,通过完善平台产业链条,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将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贡献力量。

    物联网全疆领先

    金牛能源物联网公司立足于油田物联网领域,深入开展油气田感知系统研究,以提升油气田智能化水平为己任,建立了全疆唯一的“新疆油田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注册商标三十余项,先后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自治区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自治区创新基金、自治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治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治区科技援疆专项资金等专项项目二十余项,促进了该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该公司研究水平在全疆物联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本版图片由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提供

 

时间:2021-0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